世银报告:营商环境改革 中国首次排进全球前50

世界银行指出,中国在过去一年里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纪录,位列今年营商环境改善全球排名前十。(法新社)
世界银行指出,中国在过去一年里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纪录,位列今年营商环境改善全球排名前十。(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世界银行昨天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在过去一年里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纪录,位列今年营商环境改善全球排名前10。中国营商环境改革也创纪录,进入全球经济体排名前50。

据路透社报道,世行的报告称,中国在过去一年实施的改革数量居东亚太平洋地区之首,在全球排名中从上期的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

世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说:“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在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快速进展,从而使中国进入世界排名前50的经济体之列,这体现出中国政府对培育创新和私营企业的高度重视。”

开办企业及获得电力 两领域进展尤为显著

在“开办企业”和“获得电力”两个领域,中国取得的进展尤为显著,自去年以来取消了三项程序,如今开办企业只需九天,与经合组织高收入国家持平。此外,在中国电力接入也是全免费的。日本和阿联酋是世界上仅有的另外两个具有这一特点的国家。因此,中国在“获得电力”领域的全球排名中位列第14。

不过,报告称,尽管在过去一年里取得了进展,中国在“办理施工许可证”领域还有提升空间,目前全球排名第121位。在中国,企业修建一座仓库办理所有许可证和授权需要完成20项程序,而东亚太平洋地区平均为15项。

针对报告结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受询时表示欢迎。

他说:“中方认为,世行的评价是公正客观的,也反映了中国致力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完善营商环境的坚定承诺和有效举措。”

陆慷也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将继续坚定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不断完善投资环境,让中国越来越成为外国企业投资的优选之地。“我们欢迎更多外国企业来华发展,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