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结合品牌潜力企业家精神及企业能力 让新加坡品牌在全球舞台占一席之地

2018年新加坡金字品牌奖颁奖礼昨晚举行,得奖品牌代表与教育部长王乙康(中)及出席嘉宾合照。他们包括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总编辑韩咏梅(前排左一起)、新加坡知识产权局长邓鸿森、兴业银行首席执行官陈祥源、华文媒体集团主管李慧玲、《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报业控股副执行长陈康威、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腾忆、金字品牌奖筹委会主席周丽青,以及筹委会联合主席、新闻中心副总编辑吴新慧(前排右四)。(邝启聪摄)
2018年新加坡金字品牌奖颁奖礼昨晚举行,得奖品牌代表与教育部长王乙康(中)及出席嘉宾合照。他们包括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总编辑韩咏梅(前排左一起)、新加坡知识产权局长邓鸿森、兴业银行首席执行官陈祥源、华文媒体集团主管李慧玲、《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报业控股副执行长陈康威、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腾忆、金字品牌奖筹委会主席周丽青,以及筹委会联合主席、新闻中心副总编辑吴新慧(前排右四)。(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品牌的潜力,结合企业家精神以及各家企业的能力,能让本土品牌在全球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与此同时,政府与商家之间的合作,更有助加强企业竞争力。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晚(11月1日)在“2018年新加坡金字品牌奖”(SPBA)颁奖典礼上致词时说,新加坡市场小,劳动力紧缺,天然资源更是匮乏,成本也不低。“我们的企业是如何打造竞争力?”

他指出,在细细研究新加坡的成功企业后,其中不少是金字品牌奖的历届得主,不难发现有几项关键推动力。

首先,创办人或企业家的热诚与坚韧不拔。“我们视他们为成功的企业家,但往往忘了他们经历过的困难。”王乙康认为,成功的企业家经历和克服了困难,并从中学习。

王乙康:无法以成本竞争 但可在专业能力取胜

其次是能力。王乙康说,新加坡的企业无法以成本竞争,“可是,我们可以专业能力取胜”。

王乙康走访过多家公司,这些公司也乐于对外展示内部的生产方式。“他们不担心你抄袭。即使你安装了同样的设备,模仿同样的流程,最终也不会得到同样的结果。这是因为其中的能力是经过不断尝试、失败与改善之后获得的。”

他以新加坡的教育制度为例指出,不少国家考察过新加坡的学校,若要复制出同样的效果却不容易。

新加坡成功企业所拥有的第三项特质是品牌。

王乙康说:“新加坡品牌是花了50多年时间打造的,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他指出,当其他国家的消费者看见来自新加坡的食品,就知道是安全可靠的。就如人们对新加坡的卫生、教育、住房或公共交通系统具备信心一样。“他们知道这些系统是可行的,即使出现状况,我们也会解决问题。”

土司工坊和B9牙科中心 各夺两奖成为大赢家

他说,这也是外国企业重视新加坡的其中一个原因,不是因为新加坡有什么庞大的市场,而是只要在这里获得肯定的产品和服务,必然能给其他市场带来信心。

已陆续扩大业务至中国大陆、香港、马来西亚和台湾等市场的餐饮品牌土司工坊(Toast Box)今年一举夺下成名品牌奖总冠军和最受欢迎品牌。这是土司工坊时隔将近10年再度参赛,且由10年前的潜质品牌,茁壮成海内外皆知的成名品牌。

新加坡金字品牌奖由中小企业商会和《联合早报》联办,这项迈入第17年的活动以“创新·求变·展翅,与新加坡金字品牌奖腾飞”为主题。今年共有30个新加坡品牌获得肯定,其中24个是首次得奖。

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腾忆致词时说,在今时今日的商业环境里,品牌必须适应性强,具有前瞻性。“新加坡品牌因此须要不断探索创新、转型及在海内外市场增长的新契机。”

他认为,今年许多得奖品牌展示如何透过改变与创新,在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中突围而出。

《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说,中小企业壮大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扩展区域市场,而品牌能够帮助企业跨越地域的限制、不断长大。

他指出,这些年来不少本土品牌顶着“金字品牌奖”的光环在海外发光发热。“有不少品牌如今在国际享有盛誉,这让我们有信心,中小企业也能打造出大品牌。”

土司工坊区域总经理林青材受访时说,获奖是对团队的一个肯定。“同时也为我们的全体员工注入一剂强心针。我们会坚持我们的品质,继续在海内外发扬南洋咖啡和南洋美食。”

B9 Dental Centre是另一个大赢家,获得潜质品牌奖的总冠军,同时登上象征最高成就的荣誉榜(SPBA Hall of Fame)。公司创办人林耀龙医生受访时说:“我们会持续努力,不断改善我们的服务,不会因此停下脚步。”

潜质品牌奖的最受欢迎品牌是尚养生(Natureland)。

悠久品牌奖的总冠军是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Management Development Institute of Singapore,简称MDIS),最受欢迎品牌是深利美食馆(Chin Lee Restaurant);区域品牌奖的总冠军是新肤(NOVU),最受欢迎品牌是AVALON。

受国内外游客欢迎的滨海湾花园,获得今年的特别表扬奖。

今年的金字品牌奖获得兴业银行(RHB)和新加坡航空公司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