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房地部: 买森林城市房地产外国人不受限制

马来西亚房屋及地方政府部(房地部)表示,柔佛州政府指森林城市房屋计划位于国际区,因此外国人购买那里的房屋并不受限制。房地部承认这是州政府权限而中央政府无权插手。(互联网)
马来西亚房屋及地方政府部(房地部)表示,柔佛州政府指森林城市房屋计划位于国际区,因此外国人购买那里的房屋并不受限制。房地部承认这是州政府权限而中央政府无权插手。(互联网)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房屋及地方政府部(房地部)表示,柔佛州政府指森林城市房屋计划位于国际区,因此外国人购买那里的房屋并不受限制。房地部承认这是州政府权限而中央政府无权插手。

这是首相马哈迪今年8月宣布禁止森林城市将房地产卖给外国人而引起纷扰后,中央政府首次表明中央政府无权限制外国人购买森林城市的房地产。

巫统林茂区国会议员凯利周四在国会提问森林城市的房地产是否限制外国人购买,房地部副部长拉惹卡马鲁巴哈林回答时表示,这并非房地部的权限,但房地部已与柔佛州政府讨论此事,希望减少外国人过度聚集对当地社区的冲击。

他说,森林城市的房地产目前有93%业主是外国人,这种现象并不健康。但据森林城市发展商碧桂园太平景私人有限公司的数据,该发展项目只有七成业主是外国人。

至于外国人在马来西亚拥有的房地产,拉惹卡马鲁巴哈林表示,根据旅游部第二家园计划的数据,2007年至2018年共有4499名外国人在马来西亚拥有房地产。

他说:“其中买家最多为中国人,总共1664间(占33%)、英国人357间、孟加拉人250间、伊朗人217间、日本人208间、巴基斯坦人192间、新加坡人175间、澳大利亚人147间、韩国人127间、美国人115间,其他国家1047间。”

首相马哈迪8月27日突然宣布,不允许森林城市发展商将房地产卖给外国人,并强调政府不会给外国买家发出居留签证。这些宣布引起激烈反弹后,马哈迪在8月29日的内阁会议上表示,他并非准备禁售森林城市房地产给外国人,而是担心有70万外国人移居那里。

马哈迪过后也在政府主办的土著大会重申,政府不欢迎大量中国人到马来西亚置产居住,因为这将让土著失去立足之地,甚至被迫从城市迁出。

内阁8月29日宣布森林城市的房地产可继续卖给外国人。房地部长祖莱达9月6日表示,政府将重新检讨允许外国人购买柔佛州森林城市70%房产的配额措施,以降低外国人在该地的拥屋率。她说,内阁也要内政部收紧“第二家园计划”签发居留证给购买森林城市外国买家的程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