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承诺经援 巴基斯坦强调坚定建设中巴经济走廊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左)前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承诺,巴基斯坦将继续坚定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新社)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左)前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承诺,巴基斯坦将继续坚定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承诺援助陷入财务危机的巴基斯坦,巴国新总理则承诺继续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有分析认为,中国暂时稳住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但能持续多久则还是个问号。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前天会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会见了中国总理李克强。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昨天向媒体介绍会见的情况时表示,中国将协助巴基斯坦渡过经济困境的难关。

他说:“访问期间,双方原则上明确表示,中国政府会给予巴基斯坦必要的支持和援助。”

至于中国将采取哪些具体援助措施,孔铉佑表示“双方有关部门将详细讨论”。

这是前板球世界冠军伊姆兰·汗今年8月大选胜出并出任总理后首次访华。他前天告诉习近平,他继承了国内“非常艰巨的经济情况”。他说:“不幸地,我国处于一个低点,面对庞大的财政和经常项目双赤字。”

巴基斯坦外汇储备目前跌至近五年来的低点,至78亿美元(107亿新元)。这不足以支付两个月的进口额。巴基斯坦卢比兑美元汇率过去一年贬值了四分之一。

巴基斯坦已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申请紧急救济,但美国表示不希望巴基斯坦把IMF的贷款用来偿还欠中国的债。西方舆论认为,中资在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项目,加重了巴国的财政危机。伊姆兰·汗上台以后,巴基斯坦政府陆续发出希望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更加透明,或者要喊停项目的声音。

伊姆兰·汗在分别会见习近平和李克强时都强调,巴基斯坦视走廊为重大发展机遇,将继续坚定推进走廊建设。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李克强昨天对伊姆兰·汗说,中巴经济走廊实施的项目是经过充分论证、符合商业原则、有经济回报的。他和伊姆兰·汗昨天见证双方官员签署关于科研、司法、减贫、卫生、海关等领域的10余项双边合作协议。

学者:中方投资和走廊建设 可改善巴国经济结构

北京观察人士指出,中国非常需要伊姆兰·汗的上述承诺,以稳住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信心。如果连对中国这么友善的“巴铁”,都跟马来西亚一样换了政府后便对参与“一带一路”产生顾虑,中国将更难说服其他国家参与。另外,中国宣布中巴经济走廊总投资额为620亿美元,目前已投了190亿美元到22个走廊项目。如果走廊难产,已投入的资金可能石沉大海,中国希望通过瓜达尔港等巴基斯坦基建项目达到的地缘战略目标也难以实现。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巴基斯坦国内的经济状况是它自己的问题,不能都归咎于中巴经济走廊或中国。恰恰相反,中国的投资和走廊的建设,可以让巴基斯坦的经济结构好转,为实现工业化和改善民生打下很好的基础。走廊也能帮助巴基斯坦摆脱贫困和暴力恐怖主义恶性循环的局面。”

中国驻伊斯兰堡使馆人员上周向巴基斯坦媒体介绍,中巴经济走廊可在2030年前创造70万个工作岗位,并在2022年满足巴国的能源需求。他指出,中国债务仅占巴国全部债务的6.3%,巴基斯坦有15年至20年来偿还欠中国的债,利率只是2%。

不过巴基斯坦内部有舆论指出,一些走廊项目的条件过于利好中国,比如中国要求巴基斯坦以高价购买中资建设的发电设施。也有分析指出,巴基斯坦的资金缺口太大,中国又不可能无止境地投钱或贷款,双方合作的可持续性被打上问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