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教育部长王乙康赞扬资深潮商提携年轻企业家

教育部长王乙康(前排中)与首席评审吴木兴(前排左一)和其中八位“亚细安潮人企业家奖”得奖人合照。他们是张建安(前排左起)、蔡裕资、林源德、袁伟成(后排左起)、唐添寿、佃国新、黄立妘和姚俊源。(陈来福摄)
教育部长王乙康(前排中)与首席评审吴木兴(前排左一)和其中八位“亚细安潮人企业家奖”得奖人合照。他们是张建安(前排左起)、蔡裕资、林源德、袁伟成(后排左起)、唐添寿、佃国新、黄立妘和姚俊源。(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教育部长王乙康出席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举办的“亚细安潮人企业家奖”颁奖典礼致辞时,赞扬潮州社群为商界和社会所做出的贡献。他也特别点名蔡纪典、郭明忠和吴木兴等会馆领袖为潮商表率,并赞扬他们领导潮州节筹备工作,协助年轻潮州人接触潮州文化。

潮州人外向且具有企业精神,早年在东南亚拼搏,为区域创造财富,彼此间也建立了紧密的联系网。许多成功潮商如今借助该联系网,继续为社会贡献,也为年轻企业家提供指导。

由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举办的“亚细安潮人企业家奖”昨晚在圣淘沙名胜世界宴会厅举行颁奖典礼,担任主宾的教育部长王乙康致辞时,赞扬潮州社群为商界和广大社会所做出的贡献。

适逢新加坡今年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奖项的评选范围也从新加坡扩大至亚细安地区。

王乙康表示,亚细安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区域,成员国既多元又和睦相处,且横跨重要的海上和航空交通航道。

他说,亚细安将继续发挥凝聚世界的作用,协助各国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局中搭建桥梁和联系。“我们须维持团结,对所有持共同理念的国家保持开放。”

潮州人在这其中扮演重要角色。王乙康说:“潮州人既外向又具有企业精神。他们一到东南亚就开始建立各种企业、创造就业机会和财富,并为当地经济做出贡献。”

这些年来,潮州人也在本区域建立了紧密的联系网。王乙康指出,新马泰有许多成功潮商,不断为社区贡献。

以新加坡为例,王乙康特别点名蔡纪典、郭明忠和吴木兴等潮州八邑会馆领袖为潮商表率,并赞扬他们领导潮州节筹备工作,协助年轻潮州人接触潮州文化。

王乙康说,潮人企业家奖象征了潮商间的紧密联系,“社区内的资深企业领袖须继续为年轻企业家提供指导”。

潮州八邑会馆会长蔡纪典致辞时也说,奖项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弘扬潮人经商精神,也鼓励新加坡区潮人加强交流、建立更紧密联系并相互观摩经商经验。

三人获荣誉潮人企业家奖

今年共有12人获颁“卓越潮人企业家奖”和“杰出潮人企业家奖”,另三位老行尊获颁“荣誉潮人企业家奖”。他们是新加坡优联能源集团创办人兼得运德士公司主席张建安(68岁)、马来西亚慕达控股集团非执行主席林源德(83岁),及印度尼西亚亿茂集团主席兼总裁蔡裕资(63岁)。

张建安受访时感谢帮助他建立德士公司、燃气与能源企业的人们。他说:“就是因为家人、客户、好朋友、德士工友和员工们热烈支持与努力,我才有今天的荣耀。”

身为首位获此殊荣的印尼企业家,蔡裕资说:“单在雅加达,经商年资比我深、成就比我大得多的乡贤就不少,我只不过有幸代表大家接受这份殊荣,所以这份荣誉属于全体印尼潮人企业家。”

林源德受访时也说:“我认为大会颁发这个奖项给我,是对我强调成功企业家须兼具勤勉、诚恳及正直三种特质的认同。”

林源德也是马潮联会永远名誉主席。他希望这个颁给马国潮人的奖项,能鼓励潮人企业家及马潮联会全国58个属会,为社会的共同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讲求诚信热心公益 三潮人获颁最卓越企业家奖

今年三人获颁“最卓越潮人企业家奖”,他们是鹰眼科中心创办人兼集团主席唐添寿医生、杰地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人兼集团总裁姚俊源和AME国际私人有限董事经理佃国新。

他们是从七名入围“卓越潮人企业家奖”的企业家中脱颖而出,成为该组别的优胜者。

唐添寿医生12年前创立鹰眼科中心,截至去年底,本地约三分之一的激光视力调整手术(约5万人)是在该眼科中心进行。他也热心公益,经常到社区和区域国家偏远地区为当地人提供视力检查和护理服务。

姚俊源是房地产公司杰地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人兼集团总裁。他出身寒微,却十分讲求诚信、刻苦耐劳。2001年他和妻子沈娟娟携手创办国际房地产顾问公司,销售本地和国外工业房地产。今年初杰地集团成功在香港挂牌上市,资产从最初的17万5000元增至目前的3亿5000万元。

AME国际私人有限董事经理佃国新以诚信和苦干为经营原则,28岁那年,他放弃半导体销售工程师的职务,以仅有的1万5000元,创立自动化机械和设备的业务。

创业第三年碰上金融风暴,但他和妻子坚持渡过。2003年全球海事业蓬勃发展,钻机制造需求殷切,他引进新机器,把事业推向高峰。2010年,他在没有接到订单的情况下,大胆投资1500万元添置机器,生产石油与天然气业所需部件。2014年全球石油价格暴跌,对石油业产生重大冲击,他毅然把公司转向半导体、航空与航天业,把危机化为商机。

黄立妘袁伟成获最杰出潮人企业家奖

黄立妘和袁伟成则获颁“最杰出潮人企业家奖”。黄立妘是入选“杰出潮人企业家奖”五名企业家中唯一的女性,和姐姐一同创办巴西莓果专卖店Project Acai。

她最初在义安城高岛屋的巴西莓实体店工作,每天花10几个小时经营,几乎全周无休。

袁伟成是综合营销公司易卓越工作室的董事经理。中学毕业后念了一年理工学院,因经济拮据,决定辍学。他当过六年警察、中药批发公司送货员,也曾在西式保健品商、塑料厂和工业用油公司任职。1999年,他跟朋友合伙创立易卓越工作室,替客户策划会展与活动,主要对象为银行、科技与电信公司。

近几年,他活跃于中国大陆,计划把事业版图扩展至北京、广州、重庆和昆明等大城市。除了担任新加坡营销协会会长,他也是该协会的客座讲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