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阮春福:中越要共同维护海上和平稳定

习近平(右)前天在上海会见到出席进博会的越南总理阮春福(左)。(新华社)
习近平(右)前天在上海会见到出席进博会的越南总理阮春福(左)。(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上海综合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天(4日)在上海会见抵华出席进博会的越南总理阮春福时重申,双方要共同努力,维护海上和平稳定,稳步推进海上合作。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等报道,阮春福则表示,越方愿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和原则,妥善处理好海上问题。

中越两国在南中国海有主权争议。中国宣称拥有南中国海大部分地区主权,菲律宾、越南、台湾、马来西亚、文莱也宣称拥有部分主权。

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与越南“两廊一圈”对接

习近平去年11月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曾与越共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两人当时表示,同意按照两党(中共、越共)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稳步推进共同开发等各种形式的海上合作,维护南中国海的和平与稳定。

另一方面,习近平前天会见中也指出,今年是中越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中越两国均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双方要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开创双边关系新局面,在前进道路上共谋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越要保持两党两国高层密切交往传统,加快推进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越南的“两廊一圈”对接并及早确定优先合作领域。

“两廊一圈”是2004年7月由越南领导人提出的推动中越区域经济合作的一项战略措施。“两廊”指昆明至河内、南宁至河内两条以交通线为核心的经济长廊;“一圈”指中越环北部湾经济圈。

此外,习近平表示,中国愿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越南参与大项目合作,加强互联互通。此外,中国也愿从越南进口更多适销对路的产品,双方要将合作多向民生领域倾斜,持续增进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友好感情。

阮春福则说,中国举办进博会体现了中国坚持扩大开放、坚持自由贸易的决心。越方愿抓住这一机遇,扩大对华出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