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自由开放环境有利亚细安蓬勃发展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2018年亚细安商业与投资峰会开幕礼上致词。(梁伟康摄)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2018年亚细安商业与投资峰会开幕礼上致词。(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在保护主义逐渐抬头的大环境下,亚细安市场越是整合和开放,商业环境和规则对外国投资越是有利,亚细安市场大饼就会越做越大,各国也会受益更多。

李显龙总理昨天(11月12日)在2018年亚细安商业与投资峰会(Asean Business and Investment Summit 2018)开幕礼上致词时,强调自由开放经济的重要,并呼吁企业积极迎接本国市场的更多竞争,从而换取亚细安区域更多商机。

李总理指出,要充分发挥亚细安市场潜能,除了亚细安各成员国政府须加强经济合作,企业也必须尽一分力,在亚细安各国进行更多投资,在所有亚细安市场开展业务。这是因为企业在亚细安区域更蓬勃发展,将有助于开拓更多商机。

李总理坦言,受到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影响,一些企业可能不支持开放本国市场,与外资公司相互竞争。

企业须做好准备面对竞争

他说:“这些企业可能会游说政府实施监管或维持行业封闭政策,以保护自己。”

“不过,企业既然从亚细安一体化和开放与连通经济中获益,它们应做好准备,适应和接受本国市场会有更多竞争,从而换取更多进入其他亚细安国家市场的机会。”

亚细安目前人口约6亿3000万人,是全球第六大经济体,并预计在2030年成为第四大经济体,仅在美国、欧盟和中国之后。

李总理说,亚细安这些年一直逐步迈向更深层的经济一体化与开放性,包括推行举措促进亚细安区域内的贸易和投资流通,减少壁垒,以及降低企业成本。

亚细安经济共同体2025年蓝图(AEC Blueprint 2025)有助亚细安深化经济整合,开拓新增长前沿,创造新商机。

不过他强调,亚细安虽拥有巨大潜力,但要全面发挥潜能,仍取决于成员国在多边主义遭遇政治压力之际,能否团结整合起来,坚定地朝目标努力迈进。

他呼吁亚细安各国政府和企业领导积极扮演自身角色,继续促进经济一体化和实现多边主义。

李总理说:“唯有如此,亚细安才能继续成为一个充满蓬勃活力的增长区域,为人民创造一个繁荣未来。”

“智慧增长联网”计划促进亚细安城市化进程

为期两天的亚细安商业与投资峰会,由亚细安商业理事会(ASEAN-BAC)和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联办,是配合亚细安峰会和东亚峰会举办的活动,汇聚全球主要政策决策人和商业领导,共同商讨区域的商业和投资环境。今年有超过1000人出席这项商业峰会。

亚细安商业理事主席叶进国昨天致词时宣布,理事会将推出“智慧增长联网”计划(Smart Growth Connect)。亚细安各国将设立智慧增长中心,每个中心将拥有先进科技和强大人力资本,并会利用科技、数据分析和城市解决方案,促进和支持亚细安城市化进程。

他指出,迅速城市化往往带来污染、交通阻塞、食物安全和物流等问题,通过这项计划,亚细安各国在取得可持续增长之际,又可减少迅速城市化带来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