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今年下跌逾20% 当局仍保持开放政策

虽然今年的中国股市创下自2011年来最糟糕的表现,但是当局没像2015年股灾时那样出手干预市场,限制海外投资者入场。(法新社示意图)
虽然今年的中国股市创下自2011年来最糟糕的表现,但是当局没像2015年股灾时那样出手干预市场,限制海外投资者入场。(法新社示意图)

字体大小:

(伦敦/台北综合讯)指数供应商明晟公司(MSCI)表示,尽管中国大陆股市今年来累计下跌逾20%,但当局并未停下股市市场化的改革步伐。

据彭博社报道,虽然中国大陆股市今年创下自2011年来最糟糕的表现,但当局没像2015年股灾时那样,出手干预市场,限制海外投资者入场。

MSCI亚太市场研究部主管谢征傧受访时说:“贸易战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还担心市场自由化将受到怎样的影响,但他们实际上非但没有封闭市场,反而更进一步寻求世界各地投资者的更多参与。”

中国大陆近来采取了多项措施开放股市。例如,改革在两年前引起投资者严重关切的停牌机制,将政府资金转为更偏被动式的投资,以及开放股票衍生品市场。

2015年A股发生股灾,当局采取了救市政策,干预市场正常运作,重创了海外投资者的信心。但MSCI今年6月“纳A”后,重新燃起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兴趣。

上海证券交易所综合股价指数今年表现虽然在全球排名倒数第二,但过去三个月来海外资金再度向A股回流。

纳入MSCI指数也提振了沪港通。谢征傧指出,沪港通的交易账户数量在去年6月之前约有1700个,MSCI纳A后,今年9月份已窜升至6300个。这使通过沪港通购买A股的资金规模在15个月里增加了一倍,达到6000亿元人民币(下同,1190亿新元)。

有消息称,MSCI计划明年将A股在其全球基准指数中的权重由5%提高至20%。

据路透社报道,MSCI昨日公布了半年度调整结果,宣布将顺丰控股、中国重工等公司将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另据《自由时报》报道,半年度调整结果显示,台湾股市三大指数均被下调。元大摩台基金经理人林良一表示,本次调整,权重调升最多的为中国大陆;而权重调降最多的为台湾。

MSCI每年2月、5月、8月及11月执行指数定期审核与调整,此次公布的半年度调整结果将于11月30日盘后生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