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签署四协议 推动双边金融合作

新加坡金管局长孟文能说,中国和新加坡本周签署的协议,反映两国金融合作力度不断加强。(彭博社)
新加坡金管局长孟文能说,中国和新加坡本周签署的协议,反映两国金融合作力度不断加强。(彭博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与中国签署四项协议,推动双边金融合作,包括加强监管合作、在新加坡推出中国债券指数、以及跨境付款合作。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发布文告宣布了两项私营领域的合作和两项政府级别的合作。

其中新加坡交易所(SGX)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及中国银行(BOC)签署合作协议,在新交所推出CFETS-BOC交易债券指数和旗下指数。新交所是首个分销该指数的海外交易所。

三方将探讨通过新交所的市场数据分销网络发布这些指数,新交所在计算指数时也会把这些指数算在内。三方也将探讨发展基于这些指数的产品,并在新交所挂牌交易。

这些债券指数为投资者提供了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CIBM)的有效价格水平指标。

星网电子付款公司(NETS)则与银联(UnionPay)签署备忘录,支持电子钱包的跨境互联。双方今年9月已达成一项合作,NETSPay电子钱包用户可使用全球各地的银联二维码付款。

该备忘录支持双方在科技技术上的进一步合作,便于双方在新加坡合作设立研发中心。

此外,金管局和中国人民银行签署协议,推动金融科技合作,促进关键科技应用方面的合作创新项目以及科技研究。

金管局还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CSRC)签署备忘录,加强对提供跨境服务的期货交易所和中介机构的跨境监管以及信息共享。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说:“中国和新加坡本周签署的协议,反映了两国金融合作力度不断加强。”

他对私人领域的合作尤其感到高兴,他们在各自领域创先河。其中,中国债券指数的推出将加强新中之间的债券市场互通,星网与银联的合作则让两国的众多游客在两地方便付款。

上述协议是在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见证下签署。李克强于本月11日至15日访新,出席第33届亚细安峰会和相关会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