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国楼市“入冬” 四大一线城市10月二手房价全下跌

有送宝马的也有送奔驰的,广州一个开发商今年9月则打出“买房即送玛莎拉蒂”的广告,但仅限首10名购房者。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房地产正迎来“买家市场”。(互联网)
有送宝马的也有送奔驰的,广州一个开发商今年9月则打出“买房即送玛莎拉蒂”的广告,但仅限首10名购房者。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房地产正迎来“买家市场”。(互联网)

字体大小:

密集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下,中国二手房市场率先迎来拐点,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10月的二手房价格集体下跌,引发中国楼市“入冬”预期倍增。

中国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

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10月份,各地继续坚持因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强化地方调控主体责任,促进房地产市场逐步回归理性。”

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和广州的二手房价格环比均下降0.2%,深圳下调0.6%。

这是四大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今年内首次集体下滑。

10个城市二手房价也走低

其他大中城市中,天津、杭州、厦门、宁波等10个城市的二手房价格也都走低,其中厦门价格下调幅度最大,环比下跌0.9%。三亚、丹东等因投资推涨房价的城市,10月也迎来二手房价格回调。

新建住宅方面,绝大多数城市的价格延续上涨之势,但厦门、温州、三亚、深圳四地的新房价格环比走低,价格下跌城市比9月增加一个;环比的最大跌幅达0.5%,比9月增0.3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受访时指出,一手房价格之所以坚挺,在于预售证发放节奏加快,部分高价楼盘正积极入市,反倒是二手房的价格更像晴雨表,更能反映市场情况。

节节攀升的房价是中国政府面对的主要民生问题,各种遏制房价上涨的措施此前一直未能达到预期效果。中共政治局今年7月31日召开会议时,对调控楼市做出严厉表态,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政令,让楼市调控成为地方官员的政治任务。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向《联合早报》指出,中央对调控楼市发出明显信号,每个月价格涨幅排在前10位的城市,地方上都有压力要祭出调控措施。

不过,考虑到对土地财政的影响,以及房价下跌给市场带来的不稳定压力,一些地方政府也在力求稳定楼市,并不愿看到房价大幅下调。业界有消息指,上海个别推出大幅度优惠打折的开发商,近期曾被相关部门约谈。

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开发商面对资金压力,主动促销的做法显示部分业者已有以价换量的心态,中国房地产的“买家市场”正在到来。

发展商送名车变相降价卖房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各地近期频传开发商用尽打折、送礼等招数吸引买家,上海宝山的一个项目甚至传出购房送宝马汽车,变相降价卖房。新楼盘降价后,业主抗议新售价低于自己购买价的“降价维权”事件也在北京、长沙、杭州等地上演。

卢文曦认为,中国楼市已经“入冬”,未来几个月开发商还将继续打“价格战”,房价会继续震荡下行。

他说,房地产企业对明年预期普遍不乐观,尽管今年的任务差不多完成,但考虑到为明年做准备,年底必将加快抢收。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价格战,一些龙头房地产企业大范围打折,其他企业也会纷纷效仿。”

另一方面,限购、限贷、限售的密集调控下,土地市场也遭遇寒流。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国300城市共流拍446宗住宅用地,总规划建筑面积5645万平方米,约是去年全年流拍地块总规划建筑面积的1.8倍。

卢文曦指出:“目前地价、售价都受到严格限制,开放商已经没有什么空间……以前可拿可不拿的地都会拿,现在可拿可不拿的地,就不拿了。”

有分析预计,土地市场下行情况下,地方政府迫于税收和土地财政压力,可能采取让地方大国企“托市”的措施,以保持土地市场整体热度。

近期也有观点警告,投机行为导致大量中国房屋空置,一旦房地产市场出问题,空置住宅的业主就会争相抛售,导致价格螺旋式下跌。

不过,严跃进对中国楼市的整体走势并不悲观。他相信,房地产依然是中国宏观经济的压舱石,政府不会盲目打压房地产,一旦市场降温过快,甚至会给予政策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