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部部长:经济效益高达99亿元 马国不会全面禁止入口塑胶废料

马国房地部部长称,政府无意更改国家固体废物管理政策,但会重新审查和确认导致塑料废料“涌入”的问题。(路透社)
马国房地部部长称,政府无意更改国家固体废物管理政策,但会重新审查和确认导致塑料废料“涌入”的问题。(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说,由于塑料回收业为国家带来超过300亿令吉(约99亿新元)的经济效益,因此政府不会全面禁止入口塑料,而是会更严格地审查和发放塑胶废料的入口准证(AP),包括限定业者只能从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及欧盟入口可循环的塑胶废料。

提高洋垃圾入口准证门槛

她昨天在国会下议院问答环节中回答议员的提问时指出,政府无意更改国家固体废物管理政策,但会重新审查和确认导致塑料废料“涌入”马来西亚的问题。

她也揭露,一些业者在还未获得塑胶废料入口准证时,就事先入口俗称“洋垃圾”的塑胶废料。“这是造成洋垃圾在马来西亚泛滥的主因,所以政府会提高申请洋垃圾入口准证的门槛,加强执法和监督工作。”

祖莱达还指出,在洋垃圾非法处理厂问题爆发后,房地部成立的委员会已检查114间有入口准证的工厂,但只有八间符合该部制定的条件。

她说,为确保业者只入口可循环的塑胶废料,政府制定了18项新条例,包括必须注明有关塑胶废料的来源国、处理地点及拥有环境局的批准信等。

祖莱达上个月主持跨部门塑胶废料会议后曾宣布,政府会在三年后全面禁止入口洋垃圾,业者到时只能处理马来西亚国内的塑胶废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