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产品出口大增带动 新加坡10月非石油出口上扬8.3%

药剂产品出口大增,带动新加坡10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上扬8.3%,保持扩张势头。(海峡时报)
药剂产品出口大增,带动新加坡10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上扬8.3%,保持扩张势头。(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药剂产品出口大增,带动新加坡10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同比上扬8.3%,保持扩张势头。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nterprise Singapore)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的扩张幅度大于9月份的8.1%,更远高于彭博社和路透社预测的1%。

尽管今年来出口表现超出市场预期,但由于中美贸易争端局势尚未明朗,经济师对新加坡出口前景并不乐观。上个月出口增长主要由非电子产品带动,电子产品出口则持续萎缩。

10月份非电子产品出口比去年同期增加12.8%,增幅大于9月份的11.8%,主要来自药剂、食品制剂和专业机械领域。药剂产品出口同比大增89.7%,较9月份的67.5%更上一层楼。食品制剂涨幅更从9月份的33.9%扩大到10月份的104.9%。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指出,药剂出口已经连续七个月出现双位数增长。除了欧盟和美国市场的强劲需求,艾伯维(AbbVie)、安进(Amgen)和诺华(Novartis)等药剂业巨头相继在本地设厂或扩大生产规模,也推动这个领域的增长。

电子产品的出口同比萎缩3.5%,跌幅较9月的1.3%进一步扩大。个人电脑、二极管和晶体管以及磁盘媒体(disk media)产品出口分别下跌18.9%、24.4%和11.6%,拖累整体出口下跌。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高级讲师陈启文认为,上个月出口表现改善,可能部分归功于年底的强劲需求。他也预计美元走强可能会带动更多对美国出口,但中国吸收新加坡出口的能力可能受贸易战影响。

陈启文说:“中美是否能达成解决贸易争端的实质性协议,将影响本地非石油国内出口的短期前景。”

经季度调整后,10月份出口环比扩张4.2%,扭转9月份环比萎缩4.4%的局面,也优于市场预期的2.8%。

新加坡对前10大市场的整体出口持续增加,主要由欧盟、美国和日本市场带动。不过,对中国出口已连续六个月萎缩,跌幅也从9月的18%扩大到26%,主要是受非电子产品出口下滑拖累。

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柳天成说,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冲突必然对依赖贸易的新加坡带来冲击,新加坡近几个月对中国出口减少就是证据之一。再加上全球半导体销量下滑,电子产品出口前景仍不受看好。

由于今年来出口表现超预期,柳天成将全年非石油国内出口增长预测从5.5%调高至6%,但仍低于去年的8.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