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再呼吁旗帜鲜明抵制保护主义

字体大小:

(北京/莫尔兹比港综合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再度呼吁亚太各经济体,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抵制保护主义。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等报道,习近平昨早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机遇共谋亚太繁荣”的讲话。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发展和变革风起云涌,全球发展深层次矛盾突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思潮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世界经济整体发展环境面临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

他为此呼吁各方坚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也应持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对各类自由贸易安排,各方还应坚持开放、包容、透明原则,促进彼此协调,实现良性互动。他也说,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要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要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此外,习近平认为,各方应立足多样性实际,尊重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在开放包容的基础上交融互鉴,在良性竞争的同时互利合作,共同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中国也将同各国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建设“一带一路”,为亚太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更大发展机遇。

华春莹:没有国家因与中国合作陷债务困难

另一方面,针对美国副总统彭斯前天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演讲时,指责中国对太平洋岛国援助造成受援国债务负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该部官网以答记者问的方式回应说,没有哪个发展中国家是因与中国合作而陷入债务困难的;相反,与中国的合作帮助这些国家提高了自主发展能力和水平,改善了当地民众的生活。

她说:“在这些问题上,国际社会特别是和中国开展互利合作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自有公论。”她也说:“我们建议有关国家与其对别人指手画脚,还不如自己言行一致,真正做到对待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真正做到尊重其他国家根据自身国情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真正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做些实事好事。”

她还强调,就区域合作而言,无论是太平洋、印度洋,还是大西洋,都应成为合作共赢的舞台,而不是地缘竞争、对抗对立的角力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