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监管科技金融要平衡

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认为,对于科技金融监管,别过分压制,但也不能放得太松。(路透社)
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认为,对于科技金融监管,别过分压制,但也不能放得太松。(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认为,对于科技金融监管,别过分压制,但也不能放得太松。

综合财新、新浪财经和中国证券网报道,在昨日的财新峰会上,目前担任中国金融学会会长的周小川指出,在发展过程中,技术开发商、商业性金融机构可能出现一些对社会不利和不稳定的现象,甚至出现偏重于短期投机的行为,因此要加以监管。

他举例称,有一些技术应用没有把有潜质的金融服务能力发挥出来,而是瞄向如何能多圈点钱,像银行一样吸收公众储蓄。

他说:“比如大概六年前开始批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后来我们发现200多张第三方支付牌照里,有一部分牌照领取者实际上对于支付科技、对于支付的效率,还有降低成本不是太感兴趣,真正感兴趣的是收到预付款,收到预付款好像就行了。”

从2014年起,中国已发生多起企业挪用客户储备的案件,如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挪用客户备付金7.8亿元人民币(1.54亿新元)。中国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去年曾称,机构间备付金存被挪用情况严重,用于炒房、炒股票甚至个人赌博。

周小川强调,监管必须是动态演进的,未来监管的负担可能会越来越重,“监管必须更加依靠科技,依靠IT技术”。

他也指出:“监管要防止出现过分压制新兴科技涌现的这种现象,同时又不能说手放得太松,结果有些事一定要等出了负面后果以后才出来管,那样全社会的代价比较高。这种现象我们也已经体会到了,但是真正最佳的平衡也是不容易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