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美持续对峙 东南亚国家被迫选边站

分析员指出,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导致东南亚国家难以继续在中美两大国竞争中保持中立。(法新社)
分析员指出,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导致东南亚国家难以继续在中美两大国竞争中保持中立。(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彭博电)自上世纪90年代前苏联政权解体之后,东南亚国家就尽量避免陷入大国之间的争端,然而如今这个立场显得渐渐难以为继。分析员指出,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导致东南亚国家难以继续在超级大国竞争之中保持中立。

美国副总统彭斯近日在国际峰会上对中国重拳出击,除了呼吁各国不要接受中国的贷款以免陷入“债务危机”,还扬言除非北京同意华盛顿的要求,全面改变经济、军事和政治行为,否则美国将对中国展开全面冷战。这番讲话预示着中美贸易战短期内还看不到尽头,极为依赖出口的本区域国家不免深感忧虑。

彭斯语气强硬 中美和解希望越趋渺茫

澳大利亚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分析师普赖克说:“我们听到的彭斯用语相当令人担忧,因为这显示亚太地缘政治正趋向零和博弈。中美达致和解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亚细安峰会以及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召开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改由彭斯代为出席。因美中在贸易和投资方面存在巨大分歧,APEC峰会20多年来第一次未能达成联合声明。按当前形势来看,几周后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趁出席阿根廷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进行会晤时,恐怕也难就化解贸易战达成协议。

亚太较小型经济体长期以来寻求在中美之间保持平衡,一方面与中国这个腾飞经济体开拓贸易往来,另一方面依赖美国来制约中国在主权争议地区扩张势力。不过,随着中美贸易战开打,东南亚国家可能被迫选边站。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上周就表达了这方面的担忧。

澳洲外交事务与贸易部高级顾问莫德本月初公开评论说,中小型国家“不愿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二选一”,他们“希望能找到保持中立的空间,来谋求自身的利益”。

中美将竭力拉拢区域国家

美国加州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政府学教授裴敏欣指出,美国可期待日本、澳洲、台湾等盟友的继续支持,不过相信与美国有防务协作的盟友如韩国和菲律宾会尽量避免惹怒中国。他认为,东南亚国家绝对不想和中国结怨,因此相信下来几年内,中国和美国都将竭尽所能拉拢本区域国家。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指出:“随着中美摩擦加剧,中国对邻国的态度转变。在现阶段,中国希望尽可能争取到更多朋友。”

习近平近日接待了到访北京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周则出访文莱和菲律宾。

美方也积极向亚太国家示好。彭斯近日在APEC峰会上就表示,对区域国家而言,美国是“更好的选择”。他宣布将与亚太主要盟友联手为巴布亚新几内亚建电网,此项目耗资17亿美元。美国也将与澳洲合力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建立一个新的海军基地。

彭斯试图安抚区域国家,称美国对中国采取的行动并不会使他国蒙受经济痛苦,也不会迫使各国须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然而,本区域观察家大多不看好中美贸易战会在短期内平息。曾任日本外交官的日本立命馆大学客卿教授宫家邦彦说:“这是美中霸权争夺战中的一个篇章,会持续一段时日。这将演变成一场冷战,无论我们怎么形容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