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中国五年后或在人工智能领域超越美国

中国人工智能专家、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预计,虽然美国目前仍在人工智能领域领跑全球,但中国现在已差不多迎头赶上,五年后或将超越美国。(联合早报)
中国人工智能专家、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预计,虽然美国目前仍在人工智能领域领跑全球,但中国现在已差不多迎头赶上,五年后或将超越美国。(联合早报)

字体大小:

中国人工智能专家、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预计,虽然美国目前仍在人工智能领域领跑全球,但中国现在已差不多迎头赶上,五年后或将超越美国。

李开复昨天(11月21日)在新加坡管理大学举行的新大中国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最大的优势是拥有庞大的数据,在人工智能的时代,数据就是“新的石油”,中国有望成为“人工智能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

根据李开复演讲时展示的资料,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是美国的三倍,点外卖的频率是美国的10倍,而使用手机支付的频率更是美国的50倍。

他说:“现金和信用卡在中国基本上已被手机支付取代了,手机支付的交易额甚至超过了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他解释,尽管美国在专家学者和科学研究等方面依旧领先,但人工智能领域最重要的科研突破——深度学习,在中国已经到了实践应用的阶段,科研接下来或许会有新突破,实际应用也必然会有所突破。“目前我们身边人工智能的产品很少,这些都是商机。”

他表示,如今人工智能已从科研探索阶段过渡到实践应用阶段,谁拥有更多创业者、工程师,并且能够更快速生产,谁就是赢家,而这些都是中国的优势。

谈及中美贸易战,李开复认为,这对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从实践应用来说,中国并不需要美国”。

他在演讲中进一步指出,人工智能不是任何国家通过出口管制等手段就能独守的秘密科技。在人工智能的研究中,使用同样的数据,同样的算法,就能得到同样的结果。

中国也不缺乏创新能力,李开复表示,中国已不再是抄袭者,实际上中国创意已经成为其他国家竞相模仿的对象。

他以今日头条、蚂蚁金服和拼多多等科技独角兽为例说,这些创新应用的模式已超出美国人所熟悉的范畴。

中国政府也非常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中国国务院去年曾印发有关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李开复表示,政府一宣布要优先发展人工智能,他就发现国有银行更愿意花钱向他投资的人工智能公司购买产品,很多资金也流向了有意优先发展人工智能的城市。

李开复是中国最早的一批人工智能领域科学家,拥有大量的相关从业经验,曾任谷歌大中华区总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