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对亚细安及中国出口 GDP比例逐年增加

去年新加坡对马来西亚、泰国等亚细安五国的出口,为新加坡GDP的贡献比例为13.44%,出口至中国所占的新加坡GDP贡献比例为9.47%。(海峡时报)
去年新加坡对马来西亚、泰国等亚细安五国的出口,为新加坡GDP的贡献比例为13.44%,出口至中国所占的新加坡GDP贡献比例为9.47%。(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新加坡持续与其他经济体加强联系,带来明显经济效益,使到新加坡对亚细安及中国的出口在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逐年增加。

根据新加坡贸工部发布的最新经济调查报告,去年新加坡对亚细安五国(包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和越南)的出口,在新加坡的GDP贡献为13.44%,比2011年的12.45%来得高。亚细安五国也是带来最大增值效应的出口地区。

排在其后的则是中国,去年对新加坡GDP贡献为9.47%,较2011年的7.77%,其比重也有所增加。

其他为新加坡带来较大经济增值的出口地区有欧盟28国(7.55%)、美国(6.7%)和印度(4.13%),虽然相比2011年,其比重略有下滑,报告强调它们仍对新加坡经济作出重要贡献。

报告指出,新加坡作为一个小而开放的经济体,对贸易依赖程度高。而要衡量出口对新加坡经济的重要性,可从两方面着手。

首先是衡量新加坡对其他国家的出口总额所产生的增值,无论这些出口商品或服务是作为最终需求或中间需求(intermediate demand)。

其次则是衡量外国出口流量中,新加坡可从中获得的经济增值。举例说,马来西亚出口到中国的电子产品,可能包含新加坡的经济增值,因为新加坡为马来西亚电子领域提供中间商品及服务。

就这方面而言,亚细安五国的出口对新加坡GDP贡献多年来有所增加,从2011年的4.55%,在去年增加到5.25%。

报告表示,新加坡对亚细安五国和中国的出口,以及亚细安五国的出口,所带来的GDP贡献都有所增加,体现了紧密贸易联系所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

它说:“多年来,我国(新加坡)通过双边关系和多边贸易协定等方式,不断努力加强与其他经济体的联系,这也提高这些贸易联系的经济价值,当中包括亚细安经济体和中国。”

展望未来,报告说,新加坡将继续朝多元化发展,同世界各经济体建立联系,特别是具高增长潜能的经济体,因为这将有助于我国经济取得长期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