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不只是降低关税 多边自贸协定主要为促进经济一体化

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右)昨天出席英国非政府组织“亚洲之家”举办的“新全球秩序下的亚洲贸易”论坛。(海峡时报)
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右)昨天出席英国非政府组织“亚洲之家”举办的“新全球秩序下的亚洲贸易”论坛。(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多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意义不只是降低关税,更是为了促进经济一体化,让各国都能从中受益。

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在“新全球秩序下的亚洲贸易”论坛上致词时,强调推动经济一体化和保持互联互通对于世界各国的重要意义。他也呼吁在场商界领袖各尽所能,推动各国经济交流和联系。

陈振声在演讲中分享了他对中美关系和英国脱离欧盟后的欧洲局势看法。他说,亚洲国家并不愿在这些国际事务中“选边站”,因为全球贸易价值链环环相扣,一体化的多边贸易体系更有利于各国经济发展。

“没有人愿意看到世界被割裂成不同的贸易集团,你要么和我在一起,要么和别人在一起。每个亚洲国家都希望看到一个更加一体化的全球社群。”

他指出,中美两国的贸易摩擦都与各自国内问题有关。美国需要调整国内财政政策、重新分配全球化所得利益,并通过创新和人才开放保持活力。中国则需要在投资主导型增长和消费拉动型增长间取得平衡、调和政府主导资本和市场纪律间的关系,并探讨如何在保持政局稳定的前提下发挥庞大人口潜力。

虽然有说法称亚洲国家可能从中美贸易战中获益,但陈振声认为区域国家不能以“找寻战利品”为目标,而是无论中美关系如何演变,都要努力推进经济一体化,借助彼此优势将利益最大化。

他也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亚细安经济共同体为例指出:“这些都表明各国迫切需要经济一体化,而不是选边站,或是分裂区域和全球生产和价值链。”

除了中美关系,英国和欧盟的前景也会对全球经济带来影响。陈振声说,近来许多人反思英国是如何走向脱欧,但更重要的问题其实是当脱欧程序明年完成后,英国和欧盟将在全球经济局势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他说,欧盟已经和日本、新加坡及越南分别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些协定不光体现出欧盟降低贸易壁垒的意愿,更是向世界宣示这个经济共同体如何与亚洲合作,通过整合生产和价值链来发挥双方的相对优势。他也期待欧洲议会尽快核准欧盟与新加坡的自贸协定。

由日本、加拿大和新加坡等11国签订的CPTPP下月30日正式生效,英国早前表示有意加入这项协定。陈振声说,CPTPP符合新加坡对全球贸易局势的期望,即促进多边贸易和推动经济一体化,欢迎英国和其他国家在做好准备时加入。

这场论坛由英国非政府组织“亚洲之家”(Asia House)举办,吸引150多名商界人士出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