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清理大批违规PPP项目 财政部:今年是刮骨疗毒年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允许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项目,打破垄断局面,鼓励竞争。(路透社示意图)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允许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项目,打破垄断局面,鼓励竞争。(路透社示意图)

字体大小:

(上海综合讯)中国着力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清理大批违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中国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称,2017年至2018年,对PPP来说是刮骨疗毒的一年。

据澎湃新闻报道,焦小平昨天在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上透露,财政部将下发规范PPP发展的相关意见,强调依法合规的公共预算10%支出红线以内的PPP支出责任,并不属于政府隐型债务,并强调PPP财政支出责任必须要纳入政府预算。

PPP允许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项目,打破了垄断,也鼓励了竞争。

但在PPP改革中,部分地方出现了泛化、异化。为防范PPP被泛化滥用,去年下半年来,财政部开展了PPP项目库集中清理整顿,防止地方政府把PPP异化为新的融资手段,以遏制隐性债务风险。

焦小平表示,自去年8月份以来,财政部开展了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的全面核查工作,对于PPP项目支出超出本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10%红线的地区,坚决停止新项目入库。

据财政部公布,各地累计清理退库2428个项目,涉及投资额2.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5741亿新元);整改完善2005个项目,涉及投资额3.1万亿元。

在中国经济放缓之际,债务带来的风险更加凸显。前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上周曾表示,中国地方财政收入在下降、地方债务已没有多大空间。同时,不能启动大规模基建扩大地方财政收入,否则杠杆率将会变得更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