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安法草案引发侵权争议 泰官方称有必要立法保护各行业

泰国拟议中的网络安全法引起争议,被批可能阻碍数码经济的未来发展,限制言论自由,甚至侵犯个人隐私。(法新社示意图)
泰国拟议中的网络安全法引起争议,被批可能阻碍数码经济的未来发展,限制言论自由,甚至侵犯个人隐私。(法新社示意图)

字体大小:

(曼谷法新电)泰国拟议中的网络安全法引起争议,被批可能阻碍数码经济的未来发展,限制言论自由,甚至侵犯个人隐私。泰国官方出面反驳,称有必要立法保护各行各业免受网络攻击。

根据网络安全法草案,泰国新成立的国家网络安全委员会将有权在未取得庭令下,仅以“合理怀疑”或“事态紧急”为由,即可进入个人或私人公司的电脑,并取走这些电脑和硬盘。

网络安全法草案将在年底之前提交至国会进行形式上的审议,预料将顺利赶在本届国会于明年2月大选解散前通过。如果该草案在首相巴育任内通过,他将出任国家网络安全委员会主席。

国家网络安全委员会成员之一、泰国数码经济与社会部长皮切特面对媒体时表示,上述草案目前已进入最后敲定阶段。他也指出,制定网络安全法是必要的,因为如今各行各业都或多或少使用电脑,面对遭到网络袭击的风险,所以“每个国家须创建一个司法制度来保护其社会”。

皮切特试图安抚外界对网络安全法可能被滥用的担忧。他说,除非是情况紧急,否则当局仍须申请并获得庭令之后,才可取走个人电脑。他进而表示,政府已邀请非盈利团体、学者、外商就网络安全法提出他们的顾虑。

这个争议性法案近日罕见地受到上诉庭资深法官斯里安蓬的批评,称其“罔顾人民的权利和自由”“如果下任政府居心不良将其滥用,我们将丧失隐私权”。

斯里安蓬指出,网络安全法也会引起跨国企业的疑虑,因为他们的财务交易和商业数据可能因此受到当局的监控。

泰国军政府自四年前上台以来,为加强管控,援引电脑犯罪法压制网上的异议言论,同时严禁所有政治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