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开打后首场“习特会”备受关注 商务部盼中美以诚信互利解决摩擦

字体大小:

中美贸易战开打后的首场习特会将在G20峰会登场,重头戏上演在即,中国商务部高级官员昨天发声强调,中美贸易谈判应在尊重及互利基础上进行,希望双方能相向而行。

美国方面也发出积极信号,总统特朗普前天告诉媒体,已为习特会做好“充分准备”,并表明可能就贸易战与中国达成协议。

不过有分析指出,虽然中国对敲定缩减贸易赤字的协议持开放态度,却抗拒在特朗普政府提出的一些核心问题上做出让步,此次首脑会晤要达成不反复的休战协议并不乐观。

在中国外交部昨天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希望中美双方“能够在相互尊重,在平衡诚信互利的基础上相向而行,最后找出问题的解决方法”。

他补充说,习近平和特朗普此前在通话中达成重要共识,双方经贸团队之后进行密切接触,就共同关心和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建设性讨论。

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本月30日至12月1日在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中美经贸摩擦相信将继续成为这场多边峰会的焦点。

中美首脑都将出席峰会,并在场外举行会晤。由于这是中美贸易战7月开打后,两国领导人首次会面,会晤能否为中美经贸摩擦降温备受外界关注。

美国近期就中美关系、中美贸易问题发出不同声音,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周二(20日)再度批评中国未改变“不公平”的贸易做法,指责中国政府支持的知识产权和技术盗窃活动还在继续。

不过,特朗普本人对习特会表现出较积极态度,他前天在佛罗里达受访时表示,希望在与习近平会面时同中国达成协议。据法新社、路透社等报道,特朗普对媒体称:“因为关税措施,中国非常希望达成协议……要是我们能达成协议,我们会这么做。”

贸易战爆发以来,特朗普政府已宣布对2500亿美元(约3430亿新元)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加征关税,更恫言要在明年1月把对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并要对其余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另一方面,由于习近平此次出访行程紧凑,加上中美两国官僚层面也未就贸易问题展开正式谈判,给这场举世瞩目的会面蒙上未知,有舆论一度担忧习特会可能存在变数。

根据中国外交部昨天(11月23日)发布的消息,习近平将在11月27日至12月5日出访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和葡萄牙,并在期间出席G20峰会,但未提到习特会具体日期。

分析:要达休战成果不容乐观

分析指出,鉴于中美双方都在G20峰会前发出为这场会谈做好准备的信号,会晤取消的可能性较低,但要达到休战的成果也不容乐观。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中国之前出于善意已针对贸易问题提出142项让步,但这并未令美国满足,而种种迹象显示,中国不太情愿在一些美国所关切的核心问题上做出退让。

这类要求包括中国停止盗窃美国知识产权、中国政府停止向企业提供特惠和补贴、中国停止强迫在华美企转让技术等。

时殷弘指出,这些核心要求十分具体,而且美国不断重申“要的不是承诺而是执行落实”。

他说:“至少从目前看,达成休战的基本协议必须包含中国做出重大基本让步,但这关系到中国的工业政策变更,而且中国也知道,退后一大步,特朗普政府又会提出新的非常严格的要求。”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