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求庞大 榴梿或成马国主要出口产品

马来西亚农业部去年11月把大约5000公斤的“猫山王”榴梿带到中国南宁促销,希望带动当地民众吃榴梿的风气。(路透社)
马来西亚农业部去年11月把大约5000公斤的“猫山王”榴梿带到中国南宁促销,希望带动当地民众吃榴梿的风气。(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路透电)由于中国对榴梿的需求殷切,马来西亚正掀起投资榴梿园热潮,预料榴梿将成为马来西亚下一个主要出口产品。

据悉,马来西亚房地产及棕榈园公司如成功集团、IOI集团及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纷纷进军榴梿业,再加上政府鼓励大规模种植榴梿,估计到2030年,榴梿出口将增长50%。

据从事榴梿业多年的林清奇(译音)受访时说,基于中国需求庞大,榴梿产业正从地方转向全球。“在这之前,马来西亚的榴梿芭是个休闲农场,现已增至数百英亩,而且还不断增加。”

尽管榴梿在东南亚一些机场、公共交通及酒店范围被禁,但中国人对榴梿趋之若鹜,在中国销售的榴梿口味食品还包括比萨、牛油、沙拉酱和牛奶等。

26岁的李海伦在上海受访时说,她起初也讨厌榴梿,因为它有股怪味。“但你尝过之后,真的非常好吃。我认为那些讨厌榴梿的人是被它的气味吓跑。但只要试一试,我想他们的想法会改变。”

马来西亚农业部指出,如今种植榴梿不再是一种爱好,而被视为“金库”。它说,马来西亚榴梿芭去年占地7万2000公顷,种植面积持续增加,一些棕榈园也改种榴梿,因为种植榴梿更有利可图。

中国榴梿进口去年增15%

目前马来西亚各地种植的“猫山王”榴梿价格,在过去五年几乎翻了三倍。

根据联合国贸易数据统计,2017年中国榴梿进口量增长15%,达35万吨,价值5.1亿美元(7亿新元),当中约40%来自泰国。泰国是世界最大榴梿生产与出口国。

马来西亚2011年5月开始出口冷冻榴梿果肉到中国,占市场不到1%,但预计到2030年,随着马来西亚获准进口带壳榴梿后,对中国的销售额将从2018年的约1万4600吨,跃升至2万2061吨。

随着榴梿园增加,这也引起人们关注它可能造成类似棕榈园对环境的污染。棕榈油产业被指大规模砍伐森林,破坏了热带雨林中的丰富物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