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因忠诚度不同 “功臣榜”马云上榜李嘉诚落榜

马云(左)曾亲自为阿里巴巴全体党员上党课,李嘉诚则曾捐资百亿港元(17.6亿新元)兴建、资助汕头大学。(法新社/互联网)
马云(左)曾亲自为阿里巴巴全体党员上党课,李嘉诚则曾捐资百亿港元(17.6亿新元)兴建、资助汕头大学。(法新社/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前天公示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有杰出贡献的拟表彰对象名单,大陆、香港两地首富马云、李嘉诚各有际遇,反映了二人营商手法不同之处。

北京公布的上述初步名单是100人,但有人若对拟表彰人士有异议,还可向“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北京将在12月18日于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给上榜者颁奖。

其中,上榜的港澳人士有霍英东、王宽诚、曾宪梓、马万祺等富商,但曾在大陆有大量投资,并已捐资百亿港元(17.6亿新元)兴建、资助汕头大学的李嘉诚,则榜上无名。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分析,北京对李嘉诚有微言,因他长期以来把旗下资产大部分放在外国,而在大陆的投资额只有三成左右。而且,赚取多于所投,与已故的霍英东宁愿蚀本都要投资大陆的做法不同。

刘锐绍也说,李嘉诚并非“传统爱国者”,早期恐共,再加上被认为与外国有千丝万缕联系,北京对他不如其他传统爱国商人那么信任。尤其是近年李从大陆大举撤资;而在香港政治方面,他也并非竭诚与北京合作。

虽然李嘉诚不获北京“表彰”,但他的投资眼光和手法仍受市场赞叹。分析员指出,过去六年来,李不断放售大陆及香港的投资,以避过政治风险,现在回头看,他的出货时机总是市场见顶之时。

马云为积极中共党员

另一方面,在百人名单各人的简介中,揭示了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是中共党员。证券分析员认为,这也解释了为何马云早前突然高调退休的原因。

除马云外,大陆互联网三大巨头“BAT”的其余两位:腾讯主席马化腾及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均榜上有名,但只有马云是中共党员。其实,早在三年前浙商总会成立时,马云的简介已说明了他是中共党员。

而马云的表现也显示出他是积极的党员,包括在阿里巴巴成立党支部、党委;又曾亲自为阿里巴巴全体党员上党课。但马云到底是什么时候入党,目前仍是个谜,而其退休名片上也没有标明自己是中共党员。

马云今年9月突然宣布一年后退休,交棒给张勇,昔日高调的他也开始转趋低调,甚至在今年“双11”购物节首次没有站台。分析员认为,他是被揭发为党员才换舵手,由幕前操盘,改为幕后控制阿里巴巴。

这份百人名单中,房地产和金融没有企业家入选。而且,也没有台湾资本的代表,比如在1987年两岸民间往来解禁后就率先到深圳投资的郭台铭,虽然他旗下的富士康每年贡献大陆约4%的出口额,还是因为其台商身份而不入选。中国民间智库“智谷趋势”点评该名单说:“从这份名单身上,我们可以一窥‘国家态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