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商界吁参选政党 尽早公布经济纲领

泰国暂定明年2月举行大选,当地商业社群呼吁参选政党尽早公布其经济纲领。图为首都曼谷市景。(法新社)
泰国暂定明年2月举行大选,当地商业社群呼吁参选政党尽早公布其经济纲领。图为首都曼谷市景。(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讯)泰国暂定明年2月24日举行大选,当地商业社群呼吁参选政党尽早公布它们的经济纲领,为国家未来经济发展面对的挑战提供应对方案。

《曼谷邮报》报道,泰国总商会会长卡林星期天在曼谷第36届全国商会研讨会闭幕后对媒体说,现在是各政党提出经济建议供公众审视的时候了。他认为经济建议应针对特定经济课题,并列出如何对症下药。他也希望各政党就当前经济状况提出看法,包括如何强化国家经济实力以及缩小贫富差距。

卡林说:“各政党应表明其认为经济是在复苏当中还是正在下滑,以及造成当前状态的主要原因和因素有哪些。他们也别忘了列明我们应该如何提升产能来满足市场需求以及缩减收入差距。如果每个政党都能提出清晰明确的政策,那将有助于商业社群较能明确推测政治转型(至民选政府)之后的经济走向。”

随着大选即将举行,军政府今年9月解除了限制政党活动的禁令,允许政党筹款并推举新领导,不过竞选活动和政治集会仍被禁止,这意味着目前各政党还不可公布他们的竞选纲领。首相巴育本周五将在陆军俱乐部召开会议,讨论是否要解除上述禁令。

卡林表示,军政府举行大选还政于民,将有助于提振投资者对泰国的信心,吸引更多外资。他援引泰国商业理事会的报告指出,中国和日本投资者有意扩大海外投资,希望泰国能成为他们的首选投资地点。

根据泰国总商会的预测,泰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料介于4%至4.5%,明年则预计不会低于4%。卡林说,预料今年的经济增长数据将于本月底正式出炉。

泰总商会提呈经济建议白皮书

巴育出席星期天的全国商会研讨会并发表主题演讲,会后总商会向巴育提呈了经济建议白皮书。卡林没有透露白皮书细节,不过他表示有信心如果其中的建议被采纳,将能推动泰国进一步朝可持续性创造财富和经济增长迈进。

巴育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商贸将在国家改革中扮演关键角色,可协助泰国摆脱持续了20年的中等收入陷阱(即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未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经济陷入停滞)。

他呼吁商界借助科技来推动经济增长,并指出政府已简化相关条例,方便商家采纳科技。他也试图化解商界对“泰国4.0”发展模式的担忧,强调任何变动都将是渐进式的,绝不会干扰商业活动。根据巴育政府2016年提出的4.0发展模式,泰国将进行改革,并更倚重创新和技术推动。

巴育否认军政府推出20年国家发展战略是为了延长执政。他也坚称,政府给低收入者发放福利卡,不是为了在选前收买民心。年收入少于10万泰铢(约合4170新元)的低收入者可领取内附现金的福利卡来购买生活必需品,大约1470万人符合领取资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