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按明确时间表与路线图 中方将从落实中美已达共识事项做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12月1日在阿根廷举行了会晤。(法新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12月1日在阿根廷举行了会晤。(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昨天(12月5日)表示,中方对落实中美元首会晤共识“有信心”;中美双方经贸团队将在90天内,按照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积极推进磋商工作;中方将从落实已达成共识的具体事项做起,越快越好。

另一方面,中国发改委等38个部委和单位昨天印发《关于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强调将联合查处重复专利侵权行为、不依法执行行为等六大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行为。

分析人士认为,商务部的表态以及发改委等部门将严查侵犯知识产权的行动,显示中方将积极准备与美方谈判,力争在明年3月前与美方达成相关协议,扭转中美贸易战给中国经济和社会信心带来的不利局面。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12月1日在阿根廷举行了会晤。中国官媒强调,中美元首达成重要共识,停止加征新的关税,并指示两国经济团队加紧磋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达成互利双赢的具体协议。

不过,美国方面对这次“习特会”的共识和评价与中方有所不同。美方强调将在会晤后90天内与中方就中国购买美方产品、知识产权保护、强制技术转让、网络盗窃等问题进行磋商,如果届时不能达成协议,美国仍将提高对中国进口商品的征税。

特朗普还在推特上表示,中国愿意降低从美国进口汽车的关税,并且会立即从美国购买农产品。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美国财长姆努钦、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这两天也密集发声,透露中方在解决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等“结构性问题”上做出承诺。姆努钦还对《金融时报》表示,“中国提出了超过1.2万亿美元(1.64万亿新元)的额外贸易承诺,不过具体细节仍需要谈判。”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昨天没有透露中美将在哪些问题上展开磋商,而是强调中美元首“会晤很成功,我们对落实有信心”。在回答中方有什么优先事项的问题时,发言人称:中方将从落实已达成共识的具体事项做起,越快越好。

分析师:中国或做出更大让步展现“诚意”

有关人士指出,商务部所说的具体事项主要包括中国将大量购买美国农业、能源产品,以及中国进一步对美国放宽市场准入。早在今年7月中美贸易战开打前,中方在这方面就有了预案。虽然现在美国的胃口可能比贸易战开打前更大了,但预计中国有可能做出更大让步,以展现中国与美方达成协议的“诚意”。

路透社昨天报道,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公司将在明年3月前恢复从美国购买原油,报道还引述一名中国官员说,中方要等到习近平等领导人出访归来后再公布将与美方磋商的具体内容。

尽管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对接下来的中美谈判展示出乐观姿态,但仍有许多人对中美在90天内达成取消加征关税的协议不抱希望。

微信公号“天涯时事”发表文章说,中美取消今年以来加征的所有关税没有任何可能,中美双方同意谈判其实都是在争取时间,中国在争取发展高端制造的时间,美国在争取发展中低端制造的时间,“谁先摆脱对方的控制,谁就能掌握主动权”。

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反驳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中国的指责。蓬佩奥当地时间12月4日在布鲁塞尔演讲时说,中国玩世不恭地利用世贸组织的规则,不公平地推动其自身的经济利益。

耿爽对此回应称,蓬佩奥这一表态与不久前中美元首在阿根廷会晤的精神不符。他强调,中美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两国谁也脱离不了谁,谁也改变不了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