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双方有共同诉求 与美国贸易磋商非“你进我退”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昨天表示,中美双方经贸团队目前“沟通顺畅、合作良好”,中方对未来90天内达成协议“充满信心”。(中新社)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昨天表示,中美双方经贸团队目前“沟通顺畅、合作良好”,中方对未来90天内达成协议“充满信心”。(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中国是否在贸易磋商中向美国作出重大让步时,表示这不是“你进我退”的问题,而是中美的共同诉求。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高峰说:“在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公平竞争、放宽市场准入等领域,中美双方以及两国企业都有着共同的诉求,这也与中国一以贯之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前进方向高度一致。”

高峰还先后两次指出,中美两国在经贸问题上利益是高度重合的,具有天然互补的结构性需求。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月1日在阿根廷举行会晤,达成了90天的停火协议。

高峰强调,对未来90天内达成协议充满信心,“首先,我们将从农产品、能源、汽车等做起,立即落实双方已达成共识的具体事项。然后,在未来90天,我们按照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符合双方利益、有共同需求的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合作、市场准入以及贸易平衡等议题上开展磋商,双方应努力达成共识。”

对于中国将增加进口的商品清单,高峰表示,中美此前已就农产品、能源等领域的贸易问题达成初步共识。下一步,将继续就农产品、能源、工业制成品、服务业等领域的贸易问题开展磋商。

截至11月中旬,中国的外贸总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水平,有专家认为有部分企业存在“抢出口”的现象。高峰昨天称,该现象不是今年中国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的决定性因素。

他举例说明,从今年1月至10月份的情况来看,中国主要的进出口市场中,欧盟、美国、亚细安、日本、金砖国家这几个市场,进口的增幅基本上均大于出口的增幅。从趋势上可以看出,中国外贸市场多元化的步伐正在加快,个别市场的波动对整体外贸发展的趋势影响有限。

明年外贸发展仍具备有力支撑

他也指出,中国明年的外贸发展仍然具备有力支撑。从内部看,随着中国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中国进出口结构将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动能将进一步积蓄,进口潜力将进一步激发;从外部看,虽然外部环境面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挑战,但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全球主要市场的需求仍在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