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间:孟晚舟事件 给中美经贸谈判增添变数

字体大小:

就在外界认为“习特会”为中美贸易战休战带来曙光的时候,孟晚舟事件又给了已经十分脆弱的中美关系重重一击。

46岁的孟晚舟是中国电信行业巨头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现任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CFO),也是华为下任掌门人的热门人选。可以说,孟晚舟是华为公司仅次于任正非的实权人物。

12月1日,孟晚舟在加拿大转机时被拘捕。恰巧在那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阿根廷举行了万众瞩目的“习特会”,双方同意在接下来90天内就中美经贸纠纷展开磋商,力争让中美贸易战降温甚至停火。

加拿大方面前天公开了孟晚舟被捕的消息,并称她将被遣送至美国受审。这一消息立刻引发轩然大波,中国外交部也分别向加拿大和美国提出了强烈抗议,要求对方立即对拘押理由做出澄清,立即释放孟晚舟。

孟晚舟因何被捕?加拿大和美国方面暂时还没有给出正式说法。可以肯定的是,加拿大方面是应美国方面要求拘捕了孟晚舟,美方还要求加方尽快引渡孟晚舟。

有分析认为,孟晚舟被捕可能与华为涉嫌同伊朗方面进行美国禁止的交易有关,这一罪名与几个月前美国惩罚中兴公司的理由一样,是美国根据其国内法实施长臂管辖的结果。

但无论什么理由,拘捕孟晚舟肯定是要对华为下手。而华为被认为是中国科技创新和成功参与国际竞争的明星企业,板子打在华为身上,所有试图在国际市场开疆辟土的中国科技公司都会感觉到痛。

即将展开的中美经贸谈判原本就困难重重,时间紧迫,横空出世的孟晚舟事件以及事件背后打压华为的意图,显然又给中美经贸谈判增添了新的变数。下一步,中国官方和舆论很难坐视孟晚舟事件变成美方对华为的审判和处罚,无论孟晚舟受审还是获释,这一事件都将成为中美博弈的一个热点。

中美将就孟晚舟事件进行博弈,并不等于该事件必将成为中美经贸谈判的重大障碍。尽管很多网民从情感上、法理上难以接受孟晚舟成为中美博弈的牺牲品,但媒体本身不应对此进行情绪化宣泄,比如指拘押孟晚舟是“卑鄙的流氓手段”等。

同时,孟晚舟事件和华人科学家张首晟近日因抑郁症自杀事件,在网络上催生了各种“阴谋论”传言。比如,孟晚舟参加了阿根廷的“习特会”晚宴、张首晟遭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踹门盘问后自杀等等,这些传言虽然荒诞,却能吸引不少眼球。可以预料,在中美关系紧张的大背景下,这些“阴谋论”传言还将大行其道。

但解决孟晚舟事件,最终还是要靠建立在理性基础上的正确措施。中美之间的棘手问题已经够多,双方应避免在孟晚舟事件上闹得不可开交。毕竟,阻止中美贸易战继续恶化,让中美关系重返正轨,符合双方更大的利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