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下来两年增长或放缓 新加坡经济料不会严重滑坡

美银美林指出,新加坡未来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料放缓,从今年的3.3%放慢到2019年的2.8%,并在2020年进一步放慢到2.5%。(路透社)
美银美林指出,新加坡未来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料放缓,从今年的3.3%放慢到2019年的2.8%,并在2020年进一步放慢到2.5%。(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经济增长预料在接下来的两年放缓,不过只要全球经济增长没有急剧下跌,新加坡经济应该不会面临严重滑坡。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新加坡未来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料放缓,从今年的3.3%放慢到2019年的2.8%,并在2020年进一步放慢到2.5%。

新加坡面临的主要风险因素来自海外,包括中美贸易战升级以及全球经济增长大幅放缓。

针对增长方面的风险,美银美林在报告中指出,只要全球经济增长没有急剧下跌,新加坡经济应该不会面临严重下滑。

报告说,自2012年以来,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波动已经降低,周期行业也因为最终需求多元化而受益,虽然新加坡到中国的出口在今年减少,但来自美国的需求增长抵消了这个影响。

另一方面,美银美林指出的另一个风险,是新加坡利率倾向上升趋势。三个月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很有可能于明年底上升至2.5%,该行表示,随着利率上扬,债务成本增加将备受关注,尤其房地产市场。

不过,该行的分析显示消费者有能力应付更高的房贷利率,过去五年的家庭收入取得良好增长,投机活动也有下降趋势。整体而言,消费者有能力应付更高的借贷成本和经济增长预期放缓的趋势。

不过报告指出,一些领域的企业值得关注,利率大幅上扬和经济放缓的趋势尤其会影响建筑业者和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不良贷款(NPL)比率在最近几个季度面临快速上升趋势。

“虽然整体负债情况稳定,第二季新加坡交易所上市公司的负债与股本比率中位数是37.6%,接近2004年以来的中位数,但是建筑公司的负债比率却接近历史高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