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防长:望中国三年内签《南中国海行为准则》

菲律宾防长表示,希望中国能够遵守承诺,三年内签署《南中国海行为准则》。图为位于南中国海南沙群岛的无人岛屿。(路透社)
菲律宾防长表示,希望中国能够遵守承诺,三年内签署《南中国海行为准则》。图为位于南中国海南沙群岛的无人岛屿。(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讯)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表示,希望中国能够遵守承诺,在三年内签署《南中国海行为准则》(Code of Conduct,简称COC)。

洛伦扎纳前天(8日)在大马尼拉地区马卡蒂市对记者说:“我希望中国履行承诺,因为中国在过去六年一直在拖延此事。”

但洛伦扎纳指出,“如果能越早做到越好。我希望COC能在明年完成,但并不是只有我们在考虑这件事。这涉及到许多的主权声索国。”

《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是一份有法律约束力、规范各国在南中国海行为的文件。亚细安成员国2016年通过《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后,去年8月采纳了《行为准则》框架,并在今年8月达成了单一磋商文本草案。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个月在新加坡举行的亚细安—中国峰会上提出,希望在三年内完成该COC的磋商。他当时说:“希望我们就此排出时间表,让这个准则在三年以后,成为实际维护南(中国)海和平稳定的行为准则。”

目前亚细安与中国正致力于在明年内为该COC进行第一轮审读。

尽管菲律宾前外交部长卡耶塔诺先前曾宣称,该COC没有法律约束力也不要紧,但洛伦扎纳却不这么认为。

洛伦扎纳说:“COC应该具有法律约束力,西菲律宾海的问题是误判、误传的危险。如果我们有了此行为准则,那么,我们便能保证,当我们在做某件事时,那将是符合行为准则,那样就不会有误会或误判。重要的是部队,他们应该明白这样的行为是涵盖在此准则之中。”

中国声称对几乎整个天然资源丰富的南中国海拥有主权,但菲律宾、文莱、越南和马来西亚几个东南亚国家以及台湾也对南中国海有主权声索。南中国海是重要的国际贸易航道,每年经过那里运输的货物多达3万亿美元(约4万亿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