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巴布亚省叛乱升级受关注

12月1日,一名在巴布亚省的印尼工人因拍摄武装人员庆祝所谓的“巴布亚独立日”而惹怒了他们。这伙武装分子后来冲进工人营地,枪杀了24名工人,次日又枪杀七人。(法新社)
12月1日,一名在巴布亚省的印尼工人因拍摄武装人员庆祝所谓的“巴布亚独立日”而惹怒了他们。这伙武装分子后来冲进工人营地,枪杀了24名工人,次日又枪杀七人。(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法新电)印度尼西亚东端巴布亚省近日发生血腥屠杀,令这个偏远地区持续多年的叛乱再次成为世人的焦点。

此次屠杀事件显示,巴布亚武装不足和无组织的游击队与长久以来被指严重侵犯平民人权的印尼军队之间数十年来的小规模冲突已明显升级。

12月1日,一名在巴布亚省恩杜加县一公路施工的印尼国有建筑公司工人看到武装人员在庆祝所谓的“巴布亚独立日”,便对着他们拍照,惹怒了武装分子。这伙武装分子冲进建筑工人营地,枪杀了24名工人。当时有八名工人逃脱后多到当地一名议员家中。次日,武装分子又追到该议员家中,枪杀了七名工人,一人逃脱。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金斯布里说:“巴布亚的分离运动武装分子从未发动如此规模的袭击。当地迄今爆发的大规模暴力事件都是印尼军方引起的。”

巴布亚省位于印尼最东边,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共和国接壤。该地曾是荷兰殖民地,1961年12月1日宣布独立,但印尼当时即刻出兵巴布亚。1963年,由联合国和印尼共同管理,1969年经由联合国认可的公民投票正式纳入印尼版图。此后,当地的低度叛离活动不断。

当时的选举名为“自由选择法”,但却普遍被视为是一个骗局。多年来,印尼政府一再坚称,当时的公投结果说明了,印尼接管巴布亚是合法的。但对于一些巴布亚人来说,他们与其他印尼人不属于同一个种族,文化上也没有任何交叉点,印尼控制巴布亚就等于另一次殖民占领的开始,印尼其实就是在霸占数百年来属于他们祖先的土地。

印尼总统佐科上台后,为实现城乡均衡发展,同时希望消除贫穷、促进安定,积极在偏远地区发展基础建设。中央政府开始兴建巴布亚横贯公路,将巴布亚岛的西端一路向东延伸至与巴布亚新几内亚接壤的边界。

此外,政府也在当地大力发展住房、水坝及水利灌溉系统、发电站等。

分析员认为,印尼政府如今才为巴布亚省做这些,可谓太少太晚。

印尼科学院一名巴布亚专家伊丽莎白说:“如果印尼真的有把巴布亚当作印尼的一部分,那早就应该像其他地区那样发展起来了。”

分析:或引起其他组织模仿更可能引发军方致命反击

雅加达智库冲突政策分析研究所指出,为此次袭击事件表示负责的叛军组织“巴布亚全国解放军”是当地最大的分离运动组织,此次行动可能会引起其他组织模仿,发动类似袭击,更可能引发军方致命的反击。

另有分析师认为,叛乱分子虽然此次采取大胆的反叛战略,但当地派系独自采取行动凸显了巴布亚分离运动斗争多年以来的问题:多个派系内部争斗,各自为利益竞争,没有正式指挥结构。

金斯布里:“巴布亚的独立斗争一直都没有受到广泛支持,因为印尼在国际舞台上扮演一定角色,拥有不同的朋友。”

叛军表示,他们会致力于为独立斗争,但印尼政府至今却没有任何坐到谈判桌上的倾向。

伊丽莎白说:“如果你跟印尼政府说,他们应该就让巴布亚独立展开谈判,他们绝对不会愿意那么做,因为他们对巴布亚投入太多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