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为规避美国关税 中国出口商或更改海关编码

瑞银集团最新报告指出,中国出口商可能通过更改产品的海关商品编码,来规避美国加征的关税。(档案照片)
瑞银集团最新报告指出,中国出口商可能通过更改产品的海关商品编码,来规避美国加征的关税。(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瑞银集团报告指出,中国出口商可能在更改产品的海关商品编码(HTS),以规避美国加征的关税。

综合彭博社和财新报道,瑞银的分析师认为,未被加征任何关税的产品对美出口同比增速大幅提高,除了由于企业继续抢出口,也可能来自出口商采取了一些规避关税的措施。

报告显示,在未被加征任何关税的产品中,美国从中国进口同比增速今年第二季度为0%,第三季度为3%,10月则大幅跃升至20%。

中美贸易今年开战以来,美国已陆续三次向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包括在7月6日生效的340亿元(美元,下同,466亿新元)关税清单产品;8月23日生效的160亿元关税清单产品;9月24日生效的2000亿元关税清单产品。

增速跃升并不寻常

报告认为,征税清单上的产品走弱,而未被加征关税产品的增速跃升,这种差异并不寻常。部分出口商可能采取了措施来规避加征关税,例如改变部分关税清单产品的海关编码,将其更换为不被加征关税的产品编码。

报告以电气机械及设备产品的表现为例,说明企业提前出口和采取规避关税措施的现象。在2000亿元清单上的电气机械及设备产品,今年二季度同比增速为5%,8月为16%,9月加快至34%,但10月关税加征后,则转为同比下跌32%;而未被加征关税的该类产品同比增速二季度为-2%,三季度为2%,10月则跃升至39%。

《华尔街日报》10月曾报道,在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后,一些中国出口商通过更换海关商品编码来逃避美国的关税。海关商品编码是连接各个国家和地区市场的通用代码,用于识别各类商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