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下调新加坡明年增长预测至2.6%

经济师稍微调低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从之前预测的增长2.7%,在这次调查中调低到增长2.6%。(档案照)
经济师稍微调低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从之前预测的增长2.7%,在这次调查中调低到增长2.6%。(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美贸易战暂时偃旗息鼓,但双方明年能否就贸易议题达成共识,经济师并不抱太大信心,这让他们稍微调低新加坡明年经济增长预期。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12日)发布最新经济师调查报告(Survey of Professional Forecasters)显示,经济师预测新加坡明年经济增长2.6%,较三个月前预测的增长2.7%来得低。

不过,经济师预测今年全年经济增长为3.3%,稍微高于三个月前所预测的3.2%。

换句话说,经济师对明年经济情况较不乐观,预计明年增长低于今年。

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为2.2%,经济师预测第四季增长会加快一些,达到2.4%。

就各领域表现,经济师调低对制造业和批发与零售贸易增长预测,金融与保险和住宿与食品服务的增长则较三个月前调高。他们也预测建筑业萎缩幅度将缩小。

所有受访经济师列为首位市场加剧对贸易战担忧

报告指出,贸易保护主义仍是新加坡经济最大下行风险,所有受访经济师都将它列为首要担忧,高于之前的89%,反映市场对贸易战加剧的担忧。

不过47%受访经济师也认为,如果贸易紧张关系改善,也会刺激经济上扬。

另外,41%经济师认为,中国经济放缓以及美国利率上扬速度快于预期,是导致经济下行的两大风险。

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柳天成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虽然美国和中国领导人暂时休战,同意停止征收新关税90天。但他们能否在这期间通过谈判解决贸易争端,还是一个未知数。相信我们只有到明年3月后,才会比较清楚中美贸易关系是朝积极或消极方向发展。”

对他而言,他并不看好双方会在这三个月期间达成共识,预料贸易战休战期下来会进一步延长。在更糟糕的情况下,贸易战明年甚至会进一步升级。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表示,贸易战紧张关系和科技周期逐渐疲弱,将拖累明年出口表现,预计新加坡明年经济增长3%。

他也说:“贸易战已产生新贸易动态。一方面,我国对中国的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已收缩,但另一方面,我国对美国和欧盟的销售则上扬。”

由于第三季出口表现强劲,经济师将今年非石油国内出口增长预测调高到6.2%,但他们预测明年增长会显著放缓至2.9%。

经济师预测全年通胀0.5%

在其他宏观经济数据方面,经济师预测,今年全年的通货膨胀率为0.5%,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的核心通胀率(core inflation)预计为1.7%。

金管局是在上月22日向28名经济师发出调查问卷,其中23人回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