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制造业占优势 越南或成为贸易战最大受惠者

分析师认为,越南在许多方面都比其他国家占优势,或成为中美贸易战的最大受惠者。图为位于越南首都河内附近的一家工厂。(路透社)
分析师认为,越南在许多方面都比其他国家占优势,或成为中美贸易战的最大受惠者。图为位于越南首都河内附近的一家工厂。(路透社)

字体大小:

(河内彭博电)中美贸易战延烧,外企纷纷考虑将产线转往中国以外的地方。分析师认为,越南在许多方面都比其他国家占优势,或成为中美贸易战的最大受惠者。

法国外贸银行全球资产管理公司(Natixis SA)研究了七个新兴亚洲国家的人口结构、工资和电力成本、营业环境与物流的排名以及制造业在国外直接投资总额的占比后,确认越南会是首选制造业目的地。

法国外贸银行驻香港高级经济师阮秦说:“越南看来能够吸纳中国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在全球市场的某些份额。越南显然是中美贸易战的赢家。”

越南总理阮春福已经开始利用中美的紧张贸易关系,提升越南作为制造和出口大国的形象,扩大从鞋类到智能手机等各种产品的出口。越南现有贸易量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这个比率在亚洲仅次于新加坡。

对外国投资者来说,越南最吸引人的是成本低。越南生产工人平均月薪仅216美元(约297新元),比中国工人少近一半。越南的电费也因为有政府津贴而比其他国家便宜。根据网站GlobalPetrolPrices.com发布的6月份数据,越南的电价是每千瓦时7美分,印尼是10美分,菲律宾是19美分。

劳动人口东南亚最大 平均工资是中国一半

此外,越南拥有东南亚最大的劳动队伍。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越南的劳动人口达5750万,菲律宾有4460万人,马来西亚仅1540万人。

吸引外资的另一点是,越南共产党政府近年来与韩国和欧洲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今年3月也同10个贸易伙伴国签署了“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越南6月与欧盟签署协议,同意取消所有关税;在东南亚,之前仅有新加坡与欧盟有这样的贸易协定。

越南政府也计划出台新证券法,吸引外资到来做生意。除了银行和电信等行业继续受限制之外,新法将允许外国投资者持有上市公司100%的股权。

越南在地理位置方面一样有优势。越南毗邻中国,中国企业若是需要来自美国的原材料或组件,可以经由越南轻易引进。

越南的政治和经济环境相对稳定也让投资者放心。越南目前是全球增长最快速的经济体之一,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可达到7%;越南盾汇率今年里波动不大,预期下来也会保持稳定,不像亚洲其他货币如印度卢比和印尼盾那样持续贬值。

富而德律师事务所驻越南的管理合伙人福斯特说:“强劲的经济增长和政治稳定对投资者来说,非常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