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习近平针对经济召开政治局会议 中共释放求稳和对贸易战不悲观信号

会议要求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新华社资料照)
会议要求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新华社资料照)

字体大小: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昨天(13日)针对中国经济形势召开政治局会议,会议要求明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继续抓住并用好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受访学者解读,中共释放出求稳和对中美贸易战前景不悲观的信号。

会议也要求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六稳”是中美贸易战开打后政治局会议今年7月31日首次提出的。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提法,表明这个阶段或下个阶段我们须要采取措施应对各种不稳定因素,稳增长的压力比较大。”

中美如果无法在明年3月就贸易摩擦达成协议,美国很可能对中国采取新一轮关税措施,打击中国对美出口。会议首次明确提到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北京观察人士普遍认为,扩大内需是中国在贸易战中与美国奉陪到底的底气。

对未来判断相对乐观

会议也要求“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增强忧患意识,继续抓住并用好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王军解读,中央用“辩证”这个比较新的提法,是要提醒大家看待事态不能光看到不利或坏影响的一面,也应该客观地看到事态积极、有机遇的一面。他认为,中共强调这可以是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说明它对未来的判断相对乐观。

会议也再次要求延续过去提出的“五个坚持”,其中包括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中共将在近期为改革开放40周年举行纪念活动,预计届时将对改革开放作出更多表态。

对于过去一年的经济工作,会议的评价是中共有效应对了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各项宏观调控目标可以较好完成。本次政治局会议为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了调。

政治局昨天讨论的另一主要课题是反腐败。会议对反腐败形式作的新判断是:十九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

中共自十八大以来大力反腐,习近平在2015年1月表示“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在2016年1月表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2017年1月表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去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报告,定下“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目标。受访学者指出,去年定下的目标在一年多后就宣布达成,似乎早了点。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受访时说:“我理解的反腐败压倒性胜利的局面是像北欧、新加坡一样的社会。中国目前腐败的存量还是很大,怎么能宣布反腐败已经成功了呢?”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受访时表示,他理解的是反腐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而下个阶段要做的是“巩固发展”。会议要求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从会议内容可以看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明年的党风建设和反腐工作的重点是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庄德水也注意到,会议谈到经济工作时表示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这意味中央要求纪检人员为干部的成长创作空间,配合容错纠错的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

昨天的会议也决定明年1月11日至13日召开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