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阿富汗巴基斯坦签署反恐备忘录 中国吁塔利班早日重返和谈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左)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出席第二次中阿巴三方外长对话,与阿富汗外长拉巴尼(中)及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握手致意。(新华社)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左)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出席第二次中阿巴三方外长对话,与阿富汗外长拉巴尼(中)及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握手致意。(新华社)

字体大小:

(喀布尔综合电)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指出,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外长最新一轮的对话取得圆满成功,三方愿加强协调,推动塔利班早日重返谈判桌。

综合新华社、路透社等报道,王毅、阿富汗外长拉巴尼、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于当地时间前天(15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出席第二次中阿巴三方外长对话。三国签署了反恐合作谅解备忘录,支持阿富汗政府重启与塔利班的和谈。

王毅会后向中外记者表示,武力解决不了问题,和解和平才是阿富汗走向新生和繁荣的坦途。中国政府呼吁塔利班响应和平倡议,早日重返和谈。

此外,中国也相信,只要阿富汗各方坚持和解和平大方向,相互释放善意,照顾彼此关切的问题,逐步建立互信,就一定能够化干戈为玉帛,打开通向和平的大门。

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之间的直接谈判于2015年破裂;塔利班为了驱逐国际势力并重新在阿富汗境内颁布严格的伊斯兰法,因而一再拒绝与获西方支持的阿富汗政府直接和谈。不过,塔利班据报已经与美国建立联系,并准备为可能结束长达17年的阿富汗战争进行会谈。

阿富汗总统加尼近日也组成12人团队与塔利班谈判,但称任何协议或需至少五年才能实施。

美国之音中文网昨天报道说,中国先作东招待了塔利班领袖,试图将交战各方带到谈判桌。中国认为结束阿富汗战争,对其建设“一带一路”在全亚洲扩展贸易的政策至关重要。

三方同意共推一带一路

至于经济合作面,王毅指出,三方会上同意共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发展。中巴支持阿富汗发挥地理优势,成为连接区域各国的枢纽,从包括中巴经济走廊在内的地区合作项目中受益。三方同意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拓展中阿巴三方合作。

王毅也说,三方同意认真落实本次对话期间签署的《合作打击恐怖主义谅解备忘录》,务实推进反恐合作,坚定打击“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等恐怖组织。中方也将为阿巴两国推进反恐事业和加强反恐合作,提供支持和帮助。

另一方面,政治紧张加上两国安全机构被指支持激进组织而相互发动致命攻击,持续让阿富汗与巴基斯坦关系紧张。

王毅透露,阿巴双方前天在会上同意,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增进政治、军事、经济、安全等领域良性互动,坚持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分歧。

王毅说,中国作为阿富汗与巴基斯坦共同的朋友,对此表示赞赏,并愿为两国改善关系提供支持和帮助。

王毅同日与阿富汗总统加尼会面时也表示,中国愿同阿、巴一道落实对话成果,促进阿巴关系持续改善,推动三方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