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风险创投投资额今年增9%

科技起步公司的融资活动蓬勃,推动今年新加坡的风险创投投资额年比增长9%,达到48亿6558万美元。(资料图)
科技起步公司的融资活动蓬勃,推动今年新加坡的风险创投投资额年比增长9%,达到48亿6558万美元。(资料图)

字体大小:

科技起步公司的融资活动蓬勃,推动今年新加坡的风险创投(venture capital)投资额年比增长9%,达到48亿6558万美元(66亿7807万新元)。

caijing-graph-2412a.pdf_Small.jpg

占东南亚地区71%比重

根据创业及私人资本投资协会(Singapore Venture Capital & Equity Association)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今年新加坡的风险创投投资额占东南亚地区的71%,超越了前两年的比重,这个数字包括了企业和风投基金的投资。

东南亚整体而言,风险创投基金的投资额大增68%至45亿6552万美元,企业的风投额则同比减少57%至22亿7648万美元。

创业及私人资本投资协会主席蓝奕(Thomas Lanyi)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指出,今年来科技相关领域继续是风投资金关注的焦点,例如共享交通工具和电子商务。

新加坡的Grab、印度尼西亚的GOJEK和Tokopedia所吸引到的投资便达到了40亿美元,占了东南亚风险投资的59%。Grab于今年8月筹集了20亿美元资金,是今年新加坡和东南亚最大规模的融资。

Grab在区域的竞争对手GOJEK于2月筹集了15亿美元资金,此前媒体报道,它正在寻求另外20亿美元的融资。

本月印尼电商平台Tokopedia,获得日本软银(SoftBank)的Vision Fund和阿里巴巴等投资者注资11亿美元,进军机票和保险等领域。

新加坡社交媒体公司Bigo科技6月筹集2亿7200万美元资金。另一家本地起步公司、图像识别技术解决方案商Trax科技于6月筹集1亿2500万美元的资金。

Cocoon资本创办人克里帕根(Will Klippgen)受访时说,今年来电商领域的投资取得增长,这包括旅游、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各种科技。不过他认为,企业科技比消费者公司更有吸引力,公司关注区域的企业金融科技、保险科技、医疗科技等。

另一方面,风险创投基金也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越来越多资金进入这个领域。克里帕根说:“过去几年风险资金几乎翻倍,我们相信这个趋势会继续,因为东南亚的投资额仍在迎头赶上其他市场。”

展望明年,蓝奕预计风投基金和企业风投的投资会继续增长。他说:“接下来风投基金和企业风投在东南亚的投资领域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因为此前这个领域由私募基金主导。此外,科技领域高速增长也吸引了风投资金。”

风投基金一般是投资早期起步公司,私募基金则偏向投资稍晚期阶段。

虽然新加坡是东南亚最大的风投市场,但克里帕根预计接下来印尼、越南和菲律宾市场会出现更快的增长。大规模风投业者预计仍会关注新加坡和印尼,早期风投业者则可能对越南和菲律宾更感兴趣。

此外,克里帕根预计,中国和日本科技公司会通过企业基金增加在东南亚的风投活动,并开始收购区域的公司。

Cocoon资本上月推出一个2000万美元的基金,注重投资东南亚的企业科技起步公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