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11月制造业产值同比上扬7.6% 超出市场预测

生物医药业、交通工程业与电子业的带动新加坡11月制造业产值出现增长。(档案照)
生物医药业、交通工程业与电子业的带动新加坡11月制造业产值出现增长。(档案照)

字体大小:

因生物医药业、交通工程业与电子业的推动,新加坡11月制造业产值超出市场预测,同比上扬7.6%,优于10月的5.5%。这是新加坡制造业产值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增长。

经济师认为,由于去年同期的制造业产值较低,加上中美暂缓贸易战促使对美国的出口增长,制造业产值因此上扬。不过,他们也担心出现先甜后苦的局面。

若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业在内,制造业产值为5.3%,也比10月的4.2%好。今年首11个月,制造业产值已上扬7.8%。

根据经济发展局昨天(12月26日)发布的产值初步数据,经季节性调整后,11月制造业产值较10月上扬2.8%;若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业在内,环比则没有变化。彭博社向经济师取得的预测为同比增长4.2%。

个别领域方面,生物医药同比扩张18.5%,交通工程上升11.3%,电子增加11.2%,化工领域也上扬3.4%。

一般制造与精密工程的产值则萎缩,前者同比微跌0.8,后者下滑8.2%。这是精密工程在连续同比上扬27个月后,首次下挫。这两个领域占新加坡制造业产值稍微超过四分之一。

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柳天成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新加坡制造业产值连续两个月上扬是出乎意料的。

大华银行原本预测制造业产值同比下跌2%,与昨天公布的数据大相径庭,他坦言:“我们可能低估了中美对加征关税进行90天停火,所带来的正面效应。”

在中美贸易休战90天的期间,美国争先增加来自中国的进口,新加坡制造商向中国供应中间产品(Intermediate Goods),因此也获益。

经济师:明年制造业产值将放缓

柳天成认为,尽管非电子领域对制造业产值作出正面贡献,但增长基础并不广泛。除了生物医药强力回弹,化工也是主要提振制造业产值的领域,不过受到当中石油化工产值下挫10.9%所连累。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交通工程从海事与岸外一年前的低比较基础获益,这加强了该行业正走出低点的看法。

展望来年,经济师认为制造业产值将放缓,尤其是争先在贸易战停火结束前增加出口的做法,可能带来先甜后苦的局面。

柳天成指出,环球电子业放缓、中美贸易战可能连累到我国制造商,以及中国明年的增长转弱,都会影响到新加坡的工业产值。

不过,一些厂商为躲避贸易战而迁移到东南亚,却可能抵消贸易战的一些负面影响,新加坡制造商和贸易相关服务或能从中获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