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企业利润三年来首次下降

中国官方的最新数据显示,工业企业利润近三年首次同比下降。(法新社)
中国官方的最新数据显示,工业企业利润近三年首次同比下降。(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电)中国官方的最新数据显示,工业企业利润近三年首次同比下降。展望明年,分析师普遍预计,在经济继续探底的背景下,工业企业的盈利压力逐渐增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11月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947.5亿元人民币(1189.6亿新元),同比下降1.8%,10月为同比增长3.6%。这是该数据自2015年12月以来首次同比负增长。

统计也显示,1月至11月全国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116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8%,增速比1月至10月放缓1.8个百分点。

其中,1月至11月制造业利润总额增长9.9%,增速低于1月至10月的11.5%,显示制造业也面临压力。

中新社引述统计局工业司的何平解读说,从11月的情况来看,工业企业利润下降主要受生产销售增速放缓、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回落、成本费用上升等影响。

他透露,新增利润主要来源于石油开采、钢铁、建材等行业。1月至11月,石油开采行业利润增长3.3倍,钢铁行业增长50.2%,建材行业增长44.2%,化工行业增长19.1%,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1%。五个行业合计对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76.6%。

路透社引述海通证券宏观团队的姜超、于博分析,在经济仍在探底、通缩风险升温的背景下,明年工业利润增速或仍趋下行。

利润分配结构正在改善

不过,他们也指出,利润分配结构正在改善。一方面,今年国企利润增速大幅下滑,民企利润增速微降,两者差距明显缩窄;另一方面,随着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涨幅趋势性下滑,明年中下游行业对利润增长的贡献率有望回升,而减税降负将进一步助力中下游民企盈利企稳。

华泰证券宏观团队的李超则预计,经济下行压力将继续显现,未来随着PPI回落,盈利下行压力同时加大,明年需求走弱加供给侧政策趋弱,价格逐渐失去支撑,拖累盈利向下。

他认为,在明年基本面难以反弹的情况下,盈利也将继续筑底、难有拐点。

华泰团队预计,明年减税降费力度强于今年,对企业经营绩效构成部分支撑;企业明年大概率持续处于去库存状态,尤其是,以往库存周期中,去库阶段一般长于补库,即使需求边际改善,预计企业库存调整难以立刻跟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