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美代表团下月7日到北京 中方证实正在做贸易谈判安排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昨天说,双方下月确实已经做了面对面磋商的具体安排。(中新社)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昨天说,双方下月确实已经做了面对面磋商的具体安排。(中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北京综合电)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说,美国政府代表团将于下月7日访问北京,就美中贸易问题展开谈判。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昨日(27日)受询时说,双方下月确实已经做了面对面磋商的具体安排。即便现在美方处在圣诞假期,但中美经贸团队始终保持了密切沟通,磋商工作一直按计划如期推进。

两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说,领导美国代表团的是副贸易代表格里什(Jeffrey Gerrish);代表团成员将包括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不过,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财政部都拒绝对此置评。

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根廷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达成90天的“休战”协议后,两国官员首次就贸易问题进行面对面会晤。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上周说,美国和中国官员曾多次通过电话协商。

下个月的会谈是又一迹象显示,全球两大经济体正在尝试为贸易紧张关系降温。北京本周宣布第三轮的削减关税措施,将从1月1日起降低对700多种商品的进口关税,以进一步开放市场和降低消费者成本。

美中将恢复贸易谈判的消息提振了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周三均上涨大约5%。

特朗普早前同意,在美中展开贸易谈判期间,将暂停对2000亿美元(约2700亿新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他正在推动中国减少贸易壁垒和停止所谓的知识产权盗窃。到目前为止,北京方面已承诺恢复购买美国大豆,并至少暂时降低对美国汽车的报复性关税。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中国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率领下个月的访中代表团虽然是件好事,但双方无望实现特朗普政府当前寻求的那种大规模突破。

他说:“内阁级别官员甚至都未能在90天谈判期的前半段会面,这令人难以期望中国方面会出现根本性改变。”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日前接受《日本经济新闻》访问时说,除非北京准备全面改革其贸易和工业做法,否则两国很难达成长期协议。他说,美国不会接受“不彻底的措施”,中国必须回应美方所有关注事项,双方才可达成协议。这些关切包括强制技术转让、网络间谍活动、政府主导的投资以及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