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积极信号 习特通电话肯定中美贸易协商进展

2017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路透社)
2017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美贸易战90天休战协议达成一个月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天通电话,双方肯定谈判与协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贸易战缓解释放正面信号。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昨天凌晨报道,习近平上周六(29日)应约与特朗普通电话。报道引述习近平说,自己与特朗普本月初在阿根廷举行了成功会晤并达成重要共识,这段时间以来,两国工作团队积极推进落实工作。

习近平说,希望双方团队“相向而行,抓紧工作,争取尽早达成既互利双赢,又对世界有利的协议。”

习近平强调,明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中方高度重视中美关系发展,愿同美方一道,总结40年中美关系发展的经验,加强经贸、两军、执法、禁毒、地方、人文等交流合作,保持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相互尊重彼此重要利益,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让两国关系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

特朗普则几乎同时发推特说,自己刚与习近平通了很长的电话,两人聊得非常好。他写道:“协议进展很顺利。如果最终达成,将会是一个非常全面、涵盖所有有争议领域与主题的协议。正在取得重大进展!”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也与特朗普就朝鲜半岛形势交换了看法。习近平重申,中国鼓励并支持朝美继续开展对话,并取得积极成果。

12月1日,特朗普与习近平在阿根廷达成协议,同意暂停相互加征新关税90天,双方争取在这段期间通过谈判解决贸易争端,谈判课题包括停止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解除非关税壁垒、以及服务业和农业结构性改变等。

过去一个月,中美贸易战出现降温迹象。本月21日结束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宣布更多制度开放举措;上周召开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也开始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拟禁止地方政府强制外企进行技术转让,这些都被外界视为中国在贸易谈判期间释放的善意。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特朗普和习近平在这个时间点通电话,能通过元首外交的方式,为进行中的工作层面贸易谈判打气。

学者:中美贸易仍存在结构性矛盾

他认为,中美双方此次表态都较为积极,“中国打算做出实质让步,美国也应该是比较满意的,双方都有决心尽量结束这场贸易战。”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受访时提醒,90天谈判较大可能是达成基本协议,而这仅是“中美贸易对抗的一半”。

他解释说,中国如果愿意就特朗普的核心要求做出一些重要让步,中美贸易纠纷能得到一定的缓解,但中美贸易的结构性矛盾大致上将继续存在,尤其两国在高技术领域的竞斗,以及美国对中国基本经济体制的不满。

有分析也认为,中美贸易谈判过去数次露出曙光,不久后却再遇挫折,特朗普和习近平如今虽发出积极信号,但短期内未必能说服市场中美贸易战会如此顺利了结。

王江雨认为,90天后的协议预料聚焦三方面:一、中国可能会购买更多美国产品并降低关税;二、中国或取消大部分领域的技术转让规定;三、中国或加强保护知识产权法律的执行。

有消息指,华盛顿将在明年1月7日派代表团赴北京进行面对面协商,争取在3月1日“休战期”截止前落实协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