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经委会副主任: 中国经济会渐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近日展望中国2019年经济前景时预测,中国经济会逐步在中速增长的平台上转向高质量发展,人民币汇率从中期来看还有一定上升潜力。(新浪财经)
中国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近日展望中国2019年经济前景时预测,中国经济会逐步在中速增长的平台上转向高质量发展,人民币汇率从中期来看还有一定上升潜力。(新浪财经)

字体大小:

(上海讯)中国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近日展望中国2019年经济前景时预测,中国经济会逐步在中速增长的平台上转向高质量发展,人民币汇率从中期来看还有一定上升潜力。

也是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刘世锦,在第一财经昨天刊出的专访中说:“今后两年(2019年和2020年),考虑到还有两个翻番的目标要求,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有6.2(%)以上就可以了。”2020年以后,中速增长平台的速度将处在5%至6%之间,也可能上5%左右,这是一个大的态势。

对于明年的人民币汇率,据刘世锦分析,受中美贸易摩擦和预期影响会有一定幅度的波动,汇率适度波动是常态。

不过,随着中速增长平台逐步趋稳,人们的预期也会稳定下来。

至于中国楼市,刘世锦指出,房地产的历史需求峰值在若干年以前已出现,高速增长期已过去。下一步房地产投资基本上是低速增长,如果出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也属正常。

他说:“如果有些地方存在房价泡沫,就像我们降杠杆一样,首先要把它稳住,然后逐步平稳地降下来。这无疑是一件很具挑战性的事情。”

另一方面,就中国经济转型总体而言,在优胜劣汰、分化加剧的背景下,一部分企业日子不好过其实已是常态。可能明年或更长一段时间,这种状态还会延续。

刘世锦分析,从传统的工业化角度而论,中国已站到山顶上;但从创新而言,中国现在还在山脚下,“得爬另外一座更高的山,就是创新之山”。他指出,中国现在市场准入不够,要素难以流动,竞争不充分,仍存在很多低效率的洼地,要把这些洼地填起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