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去年第四季经济增长同比升2.2%

新加坡去年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2.2%,表现低于市场预期。(档案照片)
新加坡去年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2.2%,表现低于市场预期。(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外部逆风转强,新加坡经济稍微走低收尾,去年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2.2%,表现低于市场预期。全年经济增长为3.3%,也较前年的3.6%有所放缓。

经济师指出,随着全球电子业需求减弱,中美贸易关系仍充满变数,加上利率上扬导致借贷成本提高,新加坡整体经济放缓态势难有明显改善,预料今年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慢。

他们也指出,政府有可能在今年举行大选,并在下月财政预算案中采取更宽松的预算方针,加大经济支持力度,缓解经济下行风险。

新加坡贸工部昨天(1月2日)发布的预估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的经济增长,略低于前一季的2.3%,也比彭博社向经济师收集到的2.5%增长预测逊色。

经季节性调整,第四季经济环比增长为1.6%,同之前一季的3.5%相比,增幅明显缩小。

至于全年经济,如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新年献词,新加坡去年经济增长为3.3%,不仅接近前年的3.6%,也超出预期。

总理指出,今年新加坡预计可取得1.5%至3.5%的经济增长,但强调全球经济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包括贸易冲突加剧、金融市场波动频频,以及经济可能放缓的迹象。

就各行业而言,制造业是带动新加坡经济的主要引擎,增长从去年第三季的3.7%,在第四季加快至5.5%,这主要来自生物医药制造和电子领域的强劲表现。全年制造业增长为7.5%,较前年的10.1%低。

占新加坡经济七成的服务业,增长从去年第三季的2.6%,在第四季放缓至1.9%。全年增长则为2.8%,与前年维持在相同水平。

建筑业萎缩2.2%,延续去年第三季下跌2.5%的跌势,这是公共领域建筑活动减少所致。全年建筑业萎缩3.4%,萎缩幅度比前年的8.4%有所收窄。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认为,新加坡第四季经济广泛放缓,是因为外部逆风拖累主要行业表现。即便是看似强劲的制造业,其增长主要是因去年同期基线相对较低。环比而言,第四季制造业其实萎缩8.7%。

中美贸易战影响逐渐显现

他说,中国需求放缓是制造业下跌的主要因素,从中也反映贸易战的影响已逐渐显现,而且还可能会扩大到服务业。

“整体而言,如果说去年经济形势犹如过山车,那今年经济形势同样会大起大落,充满挑战性。”

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柳天成对新加坡经济前景持谨慎看法,预计今年新加坡经济增长只达2.5%。

他说,今年制造业前景更黯淡,外加中美贸易关系仍充满变数,与贸易相关的服务行业可能表现较疲弱,整体增长风险趋向下行。

尽管如此,他维持金融管理局可能在4月再次收紧货币政策的看法,一方面是核心通胀率将上扬到1.5%至2.5%水平,另一方面是经济增长可能因中美贸易关系改善,超过潜在水平。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表示,当前外部经济环境风云变幻,而她除了关注中美贸易纷争休战90天后的局势变化,也关注下月18日发布的财政预算案。

她说:“政府为了避免经济下行增长风险加剧,可能会采取稍微宽松的预算方针。”

惠誉(Fitch)旗下信息服务公司Fitch Solutions的分析报告也指出,政府可能会在今年举行大选,并推出更多支持经济增长的财政措施。

贸工部昨天发布的预估数据,主要是根据去年10月和11月的数据作出的统计结果。它将在下个月发布季度经济调查报告时,提供更详细的数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