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阻止特朗普接受“空头承诺” 美贸易代表被指建议增税促中方让步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向友人和同僚透露,他有意阻止特朗普接受中方的“空头承诺”。(法新社)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向友人和同僚透露,他有意阻止特朗普接受中方的“空头承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与中国官员下周一将展开新一轮贸易谈判,据悉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已告诉总统特朗普,美国可能必须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额外关税,以进一步向中方施压,迫使其做出实在的让步。

《纽约时报》报道,对中国抱持怀疑态度的莱特希泽告诉其友人和同僚,他有意阻止特朗普接受中方的“空头承诺”,比如暂时增加大豆或牛肉的购买量。

莱特希泽被视为贸易鹰派,他一直试图推动中国进行实质性改革,改变美国企业必须以技术转移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条件等做法。

特朗普上个月委任莱特希泽领导美中谈判时,一度引起市场担忧,并惹恼了中国官员。此前,主导谈判的美方官员是立场较温和的财长姆努钦,他曾敦促特朗普避免和中国陷入持久的贸易战。

熟悉莱特希泽的人士指出,他会试图以征税、公开谴责等施压手段,迫使对方妥协。美国前联邦贸易官员赖因施说:“莱特希泽对中国的态度很简单,他要他们投降。他的谈判策略也很简单,基本上,他会给他们一份清单,上面列出他希望他们做的事,然后说‘现在就要解决’。”

彭博社上周引述消息人士说,美国贸易代表团下周一将赴北京与中国官员会晤。这是双方官员继两国元首在阿根廷会晤后,首次面对面谈判。

特朗普上月1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根廷达成协议,同意暂停相互加征新关税90天,并争取在期间解决两国贸易争端。

过去一个月,中国频频伸出橄榄枝,包括宣布对农产品、汽车和其他产品实施新一轮关税削减、重新购买美国大豆、大米和液化天然气、开始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以禁止地方政府强制外企进行技术转让等。

但彭博社指出,美国官员并没有公开评论中国为缓解贸易紧张关系所做的努力,这显示中方采取的举措或许不足以满足特朗普的要求。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史剑道认为,中国并没有做到特朗普希望看到的“根本性改革”,双方在90天内达成协议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不过,特朗普周三在内阁会议上称,美中谈判进展顺利,他对双方能达成协议感到乐观。

中国或正在拟报复措施以应对谈判破裂可能情况

在上周六的一则推文中,特朗普同样对谈判前景表现乐观,但他强调任何协议都必须是全面的、能解决他关切的所有问题,暗示谈判仍有可能破裂。

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官员抱怨,美国并没有清楚说明对中方的要求。据悉,中国正在拟定新报复性措施,以应对谈判破裂的可能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