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新王登基大典筹备工作重叠 泰国军政府表示大选可能再延后

泰国军政府说,原定2月24日举行的大选或许会与新国王的登基大典筹备工作有所冲突,因此选举投票日可能又将延后。图为泰国新国王哇集拉隆功。(法新社)
泰国军政府说,原定2月24日举行的大选或许会与新国王的登基大典筹备工作有所冲突,因此选举投票日可能又将延后。图为泰国新国王哇集拉隆功。(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军政府说,原定2月24日举行的大选或许会与新国王的登基大典筹备工作有所冲突,因此选举投票日可能又将延后。

泰国负责法律事务的副首相威沙努周四与选委会开会,商讨有关大选延期的可能性。

威沙努说,随着大选而启动的一系列活动或许会与新王哇集拉隆功的加冕仪式重叠。有关大选的皇家法令原定本周颁布,不过军政府已经暗示这或许不会实现。

哇集拉隆功在其父王蒲眉蓬于2016年10月13日驾崩后,12月便继承王位,但是由于全国进入一年的守丧期,因此未正式举行登基大典。

泰王宫今年元旦终于宣布了大典日期,即从5月4日至6日,为期三日。

登基大典日期不能改

威沙努周四在出席会议之前对媒体说:“5月4日至6日的登基大典之前大约半个月是筹备过程。仪式过后,也将有持续约半个月的活动。”

据《曼谷邮报》,威沙努说:“我们不能挪移登基大典。一旦选举定下来,相关活动的日期也就不能移动。所以,我们或许须要移动投票的日子,才能避免这些活动重叠。”

威沙努说,他已向选委会解说加冕仪式的程序及相关的筹备细节,选委会则负责选定适合举行投票的日期。

他说:“我不清楚会不会还保持在2月24日。”

由泰国军人政府拟定的宪法规定,大选须在所有必要的选举法生效后的150天内举行,即今年5月9日是最后期限。因此,威沙努说,投票会在国王登基大典之前举行。

选委会消息人士说,选举可能延后一个月,当局或许考虑在3月24日举行。

泰国军人政府2014年发动政变上台后,虽然承诺会还政于民,但一再延后已经宣布的大选日期。

军人政府去年12月宣布解除政治活动禁令,允许政党进行竞选活动,并确定将于今年2月24日举行大选。

不过,最近泰国坊间又有传言指投票日可能会延后一个月,因为选票印制工作恐怕赶不上期限。选委会当时被问及此事时竟然回应说选举日期“未敲定”。

在来临的大选中,各政党将竞选的是下议院的500个议席,上议院的议席则由军政府指派。

威沙努去年11月时曾说,若大选在2月举行,国王将能在5月初为第一次国会会议主持开幕。

在泰国这个君主立宪制的国家里,一切法律必须得到国王核批。

皇室受法律严密保护,任何出言中伤皇室成员者,或对他们有任何“不敬”举动,都可被判坐牢长达15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