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12月整体经济PMI下滑

新加坡整体经济采购经理指数在上涨两个月后,于去年最后一个月下滑。(海峡时报)
新加坡整体经济采购经理指数在上涨两个月后,于去年最后一个月下滑。(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私人领域增长放缓,新加坡整体经济采购经理指数(PMI)在上涨两个月后,于去年最后一个月下滑。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Nikkei)与金融信息公司IHS Markit昨天公布的数据,新加坡12月份的整体经济PMI是52.7,低于11月份的53.8。

10月份指数为52.6,9月份则是49.6。

指数高于50意味着经济扩张,低于50则代表经济萎缩。

换言之,尽管12月份的指数下跌,新加坡私人领域仍连续三个月维持扩张。

IHS Markit经济师海斯(Joe Hayes)说,去年10月和11月增长动能强劲,加上最后一个月的数据,显示整个季度稳健增长。

若从指数的各项指标来看,12月份的产出、新订单、就业和采购活动以较慢的速度扩张。

接受调查的企业指出,新产品和销售促销支撑了需求。可是,海外新订单减少,造成整体产出增长减缓。

12月份的就业增长虽然放缓,仍维持连续16个月扩张。

私人企业对展望乐观

为了应付客户的需求,整体采购活动依旧上升,但12月份的库存与前一个月维持在同样水平,一些企业因此减少采购。

海斯指出,由于就业和需求持续以相对良好的速度扩张,整体趋势依然朝正面的方向发展。

此外,接受调查的私人企业也对展望表示乐观,认为销售会有更好的增长。整体而言,海斯认为,进入2019年,新加坡经济处于良好状态。

目前仍有服务领域支撑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12月的指数显示整体经济扩张,估计是获得服务领域支撑。

对于今年的经济展望,宋生文表示审慎,这是因为新加坡和其他市场最近公布的制造业PMI皆放缓。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SIPMM)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加坡制造业PMI从11月份的51.5,滑落0.4至12月份的51.1,为去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这也是制造业PMI连续四个月下滑。

12月份的电子业PMI微跌0.1,报49.8,连续两个月处于萎缩。

宋生文认为,假设制造业持续疲弱,效果将外溢至服务领域,最终影响整体经济表现。

同样由日本经济新闻和IHS Markit所发布的亚细安制造业也放缓。

整体亚细安制造业从去年11月的50.4略减至12月的50.3,不包括去年10月的萎缩在内,12月份的扩张速度是自去年3月以来最慢的。

对于今年的经济展望,宋生文表示审慎,这是因为新加坡和其他市场最近公布的制造业PMI皆放缓。他认为,假设制造业持续疲弱,效果将外溢至服务领域,最终影响整体经济表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