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大选若展延太久将冲击泰资本市场氛围

泰国市场分析指出,如果大选展延太久,将会冲击泰国的资本市场氛围。图为泰国首都曼谷。(法新社)
泰国市场分析指出,如果大选展延太久,将会冲击泰国的资本市场氛围。图为泰国首都曼谷。(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讯)泰国市场分析指出,如果大选展延太久,将会冲击泰国的资本市场氛围。

泰国负责法律事务的副首相威沙努周四说,原定2月24日举行的大选或许会与新国王的登基大典筹备工作有所冲突,因此大选投票日可能再延后。

泰国投资分析协会秘书长颂巴特说,除了国内经济增长和资金流入,大选敲定是泰国本季度投资信心大增的主要因素,因此若大选再度延后,投资情绪将受影响,如果大选展延到第二季的后期甚至到下半年,那冲击会更大。“大选敲定而提振的市场情绪和一些证券的收益前景都会受影响。”他相信当局会在下来几天内公布新的大选日期。

军政府上个月宣布将在2月24日举行大选之后,泰国市场为之振奋。一项市场最新调查显示,55.6%的受访市场分析员认为泰国股市下来看涨;大多数分析员也认为基准利率今年会从1.75%上调到2%,泰国股市的平均股值会上上升7.4%。

开泰研究中心(Kasikorn Research Centre)董事经理查尔说,大选延后将冲击曼谷的短期投资气氛;因为投资者会选择暂缓出手,静观其变,等大选安排更明朗了再说。

不过查尔说,大选挪后不会对2019年的国家经济增长产生影响,即使新财政预算案的草拟会因为大选挪后而被拖延,但政府持续进行的公共投资仍按计划进行。

今年经济增长料维持4%

开泰研究中心对泰国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保持为4%。查尔说:“相对于大选挪后,出口、旅游业和全球经济才是影响今年泰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

据威沙努说,大选确定而启动的一系列活动或许会与新王哇集拉隆功的加冕仪式重叠,因此必须重新考虑大选日期。选委会消息人士说,选举可能延后一个月,可能是在3月24日。

哇集拉隆功在其父王蒲眉蓬于2016年10月13日驾崩后于12月继承王位,由于全国进入一年的守丧期,登基大典未举行。泰王宫今年元旦终于宣布,大典日期在5月4日举行,为期三日。

泰国军人政府2014年发动政变上台后,虽然承诺会还政于民,但一再延后已经宣布的大选日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