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宣布降准1个百分点 释放约1.5万亿元人民币资金

中国央行昨天宣布在本月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路透社)
中国央行昨天宣布在本月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电)中国总理李克强昨天(4日)午间表态将“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后,央行傍晚随即行动,宣布在本月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据央行官网消息,在具体操作上,存款准备金率将分别在本月15日和25日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今年第一季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央行说,这次降准的目的是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此举也能基本对冲今年春节前由于现金投放造成的流动性波动,有利于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央行透露,这次降准将释放约1.5万亿元人民币(2970亿新元)资金,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首季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人民币。

不过,央行负责人强调:“此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并非大水漫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负责人进一步指出,降准政策分两次实施,和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相适应,有利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同时也兼顾了内外均衡,有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彭博社引述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明明分析,降准除了出于季节性因素的考虑,也意在支持实体经济,因为12月PMI较低。

他认为,这次释放1.5万亿元资金,规模大、力度大,延续了定向支持三农、小微、民企等的功能,资金规模大也体现了普惠的功能。

路透社引述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说,这轮经济下行不会很快结束,预计今年的降准节奏很可能是一个季度一次,今年以后可能也会比较宽松。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认为,央行今年很可能逐季降准一次,以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从而营造适宜的货币信贷环境,保持市场流动性稳定。

昨天稍早前,李克强考察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的普惠金融部,并在银保监会主持座谈会,要求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

财通基金固定收益分析师郑良海点评说:“高效!总理喊话到全面降准仅需半天……此前从视察到出台政策,会有一定的时间跨度,此次一天之内完成,应该是先有降准安排,再去三大行‘督战’。”

中国央行去年降准四次,而且在12月中意外宣布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并在该品种上“定向降息”,本周三又宣布自今年起放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