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美在贸易谈判占优势 有信心能与中国达成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让美国在贸易谈判中占据有利地位。(彭博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让美国在贸易谈判中占据有利地位。(彭博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北京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让美国在贸易谈判中占据有利地位。

特朗普对周五媒体记者说:“中国现在表现不好,这让我处在有利位置。我们做得很好。我希望我们能够与中国达成协议,如果没有,他们得支付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关税,那也不错。”

美国和中国官员下周一将在北京针对贸易问题举行会谈。特朗普表示有信心华盛顿和北京能达成协议,结束双方的贸易争端。

他说:“我们与中国进行大范围贸易谈判,习主席深入参与,我也是。我们的谈判在最高层级间进行,一切进展良好。”

法新社分析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在放缓,中国政府估计2018年的全年经济增长约6.5%,低于2017年的6.9%。

中国社科院上月24日发布2019年《经济蓝皮书》,预计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进一步下滑到6.3%左右。

建议苹果在美建厂生产 避免中国继续窃取技术

同日,特朗普也透露,他已经当面向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提议在美国建厂生产,因为苹果公司在中国设厂生产,结果让中国成了最大的受益者。

苹果公司日前以中国经济低迷和中美贸易战为由,大幅下调本财政年首季营收预期。

特朗普周五与民主党领袖在白宫开会后,媒体询问他是否对苹果的营运表现欠佳感到担心。特朗普回答说:“不,我不担心。我是说,它们的股价已经回弹不少。”

他赞扬苹果是一家了不起的公司,他鼓励苹果公司改在美国建厂和生产更多产品。

“苹果在中国生产产品。中国获益最多,比我们多,就因为它们(苹果)在中国制造大多数的产品……所以我要苹果在美国生产iPhone和其他了不起的产品。这些都将实现。”

苹果公司这回大幅下调2019财年首季营收预期,是它2007年推出iPhone以来,首次在公布季度财报前发布营收预警,引发外界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

苹果股价周四大幅下跌10%,但隔天回弹,一周下滑约5.1%。去年一整年,苹果股价下滑7%。不过,从特朗普2017年1月上台至今,苹果股价整体上扬了高达24%。

库德洛:中国或已窃取苹果公司技术

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周五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则说,中国可能窃取了苹果公司的技术。

库德洛说:“我不想在这里猜测太多,但苹果的技术可能已经被中国盗取,现在中国正变得非常有竞争力。”

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数据显示,华为在去年第二和第三季度已取代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仅次于韩国三星公司。

华为智能手机目前为全球170多个国家的5亿多消费者提供服务。它是首个年度出货超过2亿的中国手机品牌,与2010年的300万台相比,增长66倍,成长速度非常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