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经发局与跨国公司合作 安排新加坡员工海外受训

新加坡经发局将把创造工作机会的重心从数量转移到质量,为新加坡人带来更高技能、更高收入的优质工作。(路透社)
新加坡经发局将把创造工作机会的重心从数量转移到质量,为新加坡人带来更高技能、更高收入的优质工作。(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未来新增工作数量将逐渐减少,拥有海外经验的人才在人力市场将有更大的优势。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局长庄凯峰坦言,随着自动化程度提高和新加坡劳动人口增长放缓,经发局将把创造工作机会的重心从数量转移到质量,为新加坡人带来更高技能、更高收入的优质工作。

要胜任这些工作,新加坡人除了提升技能,也要对亚细安市场有更深入的了解。一些学府如义安理工学院近年安排学生到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等亚细安国家实习,庄凯峰认为这很有必要。他说,新加坡市场较小,一些技能只有在较大的市场才能学到。

“例如科技公司Stripe要在新加坡招聘上百名工程师,光靠新加坡人无法填补这个空缺。我们缺少的不是拥有入门技能的人才,而是可以应对几亿用户需求的工程师,只有在大型市场工作过的员工才有这样的经验。”

庄凯峰不仅在政府部门担任要职,也曾被借调到蚬壳东方石油(Shell Eastern Petroleum)担任高级管理顾问。他观察到,从蚬壳到雪佛龙奥伦耐(Chevron Oronite),再到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这些跨国公司的新加坡管理层不乏新加坡人,但他们都有至少四五年的海外经验。

经发局正与跨国公司合作,安排新加坡员工到海外工作和受训,为的是向跨国公司管理层输送更多新加坡人才。“这能帮我们争取到更多投资与发展机会,当这些人日后自立门户时,他们也能发挥在大企业学到的管理技能,为本地经济增强竞争力。”

他指出,经发局要打造一个跨国与新加坡企业合作共生、大公司与小企业互惠互通的经济生态,让人才可以在不同企业间自由流动。例如,Grab已经吸引到许多跨国公司人才加入。庄凯峰说:“如果我们能培育出更多的Grab和雷蛇(Razer),就能进一步促进人才流动,为新加坡人创造更多优质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