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司长:让首期不足者能置业 港府考虑放宽物业抵押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表示,可考虑对按揭稍微放松,但要视楼价下跌速度及幅度而定。(路透社)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表示,可考虑对按揭稍微放松,但要视楼价下跌速度及幅度而定。(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表示,留意到过去一段时间按揭(物业抵押)比率吃紧,导致社会上有人虽具供款能力,却因首期不足而未能置业。他指出,特区政府在不令楼市“火上加油”的情况下,寻求解决方案。

中原地产伍耀祖表示,随着农历新年将至,加上当局有机会放宽按揭成数,二手市场回复活跃;其中,天水围嘉湖山庄过去周末两日录得六宗成交。

陈茂波上周末出席公开论坛及在个人博文中均表示,可考虑对按揭稍微放松,但要视楼价下跌速度及幅度而定。他同时强调无意“减辣”,包括现阶段不会放宽三项特别印花税等。

他说,目前有银行按揭最多只做五成,置业者难以负担高昂的首期金额,一手楼发展商则提供第二个按揭贷款(二按),吸引很多人购买,影响二手楼市场。

陈的言论引发争议。自由党立法会议员钟国斌认同,放宽楼宇按揭成数可以协助港人首次置业。工联会议员何启明则认为,虽可考虑帮助首次置业的年轻人,但要关注放宽楼按限制后,会否增加供楼风险。

学者:阻碍买楼措施确有修正空间

学者指出,香港楼市实施逆周期措施已有多年;随着楼价自去年高峰回落,市场气氛及港人心态改变,部分阻碍买楼的措施确有修正空间,惟目标应是优化而非为托市。港府要小心拿捏,港人也不要神经过敏。

事实上,陈茂波的表述与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的说法如出一辙,即须要确认楼市进入下行周期,才会放宽逆周期措施。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早前也称,不要有任何幻想,以为楼价跌港府就会出招救巿。

莱坊执行董事及估价及咨询部主管林浩文认为,倘若香港楼市进入下行周期,放宽楼宇按揭成数将是“减辣”的第一步,预料有助支持楼市。

业者:楼市调整料维持一年至一年半

林浩文也说,香港楼市自去年第四季调整,预计将维持12个月至18个月,一般住宅楼价下调10%,纳米楼、二手居屋及二手细单位将调整10%至15%,但相信楼价不会出现如1997年的悬崖式下跌。

林浩文昨日出席电台节目后补充,香港经济表现、中美贸易纠纷、英国脱欧等都是影响楼市的主要因素,预计今年一手和二手住宅成交量约6万宗至6.2万宗。大陆买家仍占一定比重,当中以一手为主,占比达一至两成。

他相信,农历新年后香港楼市有机会出现小阳春,但预料成交价不会有大改变。他又称,近年香港地皮投资额较大,发展商面对一定的资金压力,估计买地策略较有选择性,地价会视地皮素质下调5%至10%。

另一方面,民主党昨天与陈茂波会面,就下月发表的财政预算案提出多项建议,包括拨款30亿港元(5.2亿新元)设立过渡性房屋的专拨专项基金,在活化工厦及闲置土地以外,寻找土地兴建过渡性房屋。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认为,市建局未来应协助推动资助房屋出售,包括居屋及首置上车盘。当市建局遇到财政困难,期望港府会预留款项支持。

民主党还建议,港府应全面收回粉岭高球场用地以及积极引用《收回土地条例》,大规模收回新界棕地及发展商农地储备,以应付房屋供应。

该党另一立法会议员尹兆坚称,未来公营房屋供应短缺,2023至2026年以前是重灾区。港府除设立过渡性房屋专款专项基金外,还应为已轮候出租公屋三年或以上的人士,发放每月上限2500港元的租金津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